即將步入春暖花開的3月,台南也有不少花卉陸續盛開,包含木棉花、黃花風鈴木、南洋櫻及蜀葵等,其中白河林初埤木棉花受到暖冬影響已開超過7成;白天賞完花,晚上也可以到燈會賞燈,台南的月津港燈節新營波光節台灣燈會等都相當精彩,話題不斷。

上一週天氣暖和,許多春天花朵都提前綻放,例如白河林初埤木棉花道每年都吸引非常多遊客前來朝聖,上週更因暖冬影響提前綻放,目前已超過7成,木棉花季也提前於3月2日舉辦,遊客可趁此時前來欣賞火紅艷麗的木棉花道。

除了木棉花,「第20屆台灣國際蘭展暨第23屆世界國際蘭展」也配合燈會期間展出,展覽將於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後壁展區)、大台南會展中心(高鐵展區)盛大舉行,融入7個深具台南特色的元素劍獅、廟宇、八家將、宮燈、現代建築及小吃進行展出。

而鹽水附近的「鹽水詩路」也種有許多花朵,如木棉花及南洋櫻,此地的木棉花尚未盛開,但園區內的南洋櫻已經開始綻放,此處還有種植香水蓮花,環境十分優美,適合喜歡恬靜氛圍的旅客,而位於學甲光華里的蜀葵田目前尚在種植中,周邊的鼠尾草、火焰雞冠已綻放,遊客可耐心等待。

另外,白天賞花,晚上可以到各大燈節賞燈,2024台灣燈會燈區在高鐵燈區及安平燈區精彩之外,台南還有許多美麗精彩的景點及活動在這個時候同步展開,其中新營波光節以新營近郊的天鵝湖公園作為場地,以「波光圈」為策展主題,藉光影藝術結合天鵝湖在地自然生態。

於新營文化中心及新營天鵝湖分別打造「團圓.微光」幾米戶外藝術裝置展以及「波光圈」燈區,共計9件主題亮點作品、環湖光環境以及大型水上噴泉,將透過湖中寬達15公尺的「光之眼」作品,融合天鵝光雕投影、電子音樂,讓參觀民眾有視覺與聽覺的雙重享受。

還有打下好口碑的月津港燈節,結合鹽水在地月津港親水公園,展期到3月3日,每天17時30分至23時展出,分為藝術燈區、徵件燈區、巷弄燈區、新創燈區及大眾廟暨鹽水車站光環境5大展區,今年月津港燈節以「夢想將近.鹽水新視界」為主題,共規劃有藝術燈區、巷弄燈區、徵件燈區、新創燈區,以及大眾廟鹽水車站光環境等五大展區,並搭配 5G 數位虛擬創作及導覽功能,其中深具想像力的聲光與數位藝術為今年活動一大亮點。

月津港燈節。   圖: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第20屆臺灣國際蘭展照片。   圖:社團法人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提供

鹽水詩路。   圖: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新營波光節。   圖: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