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研發電動車「泰坦計畫 ( Project Titan)」近日傳出終止已長達10年計劃!並將裁減多達2千名相關人員。這個項目曾經持續了10年,但是始終沒有取得突破性的進展,然據傳蘋果停止該計劃後將會全力專注於生成式AI領域,此舉也讓華爾街分析師一致看好,紛表樂觀。

根據《彭博社》的 記者Mark Gurman 指出,蘋果已經放棄了其神秘的汽車計劃,並將大多數團隊成員調動到生成式人工智慧 (AI) 項目。剩下的人員可能面臨裁員。這款車被認為將和 Apple TV 以及 Paladin 等從未問世的產品一樣被埋沒。

蘋果曾經想過收購特斯拉,但最後放棄了這個想法,選擇自己研發Apple Car。《紐約時報》採訪了多位參與過Apple Car項目的人士,透露了一些內幕。據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曾有過收購的接觸,但沒有達成一致。庫克最初不願意會見馬斯克,後來又主動提出收購的意向,但馬斯克要求成為蘋果執行長,這一點被庫克和馬斯克否認。《紐約時報》沒有透露更多的細節,只是表示蘋果認為自主開發Apple Car比買下特斯拉更有價值。

而該報導也透露,蘋果的宏大計畫,就是要開發一台由Siri完全控制,不需要方向盤的Apple Car。這個計畫在2015年秋天達到高峰,當時庫克和前首席設計師Jony Ive在加州的一個秘密基地見面,並且體驗了一個類似汽車駕駛座的內部展示,展現了Apple Car可能的運作模式。不過,這個夢想最終沒有實現。

而蘋果放棄了Apple Car之後,將專注在生成式AI領域。這是一個更有前景的領域。這個決定也這讓華爾街松了一口氣。他們認為這是一個高風險低回報的投資,不符合蘋果的核心業務。Wedbush 的 分析師Dan Ives 稱讚蘋果「做出了明智的決定」,並表示這將有助於「庫克和他的團隊繼續前進」。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師也對蘋果「專注於關鍵領域」和「保持成本控制」表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