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9)日舉行8個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黃國昌投票前宣布,將8張民眾黨選票全部投給國民黨,國民黨、民進黨分別拿下7、8席,另外, 國民黨支持的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也拿下內政委員會召委。而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疑似投錯票,將選票蓋給自己。

黃國昌表示,我們一開始就說的很清楚,對於召委選舉,其實改革比位置重要。昨與傅崐萁聯絡時,他們其實完全沒提到召委選舉一事,還是表明希望未來針對福國利民法案,大家攜手合作,這些改革法案能合作儘速通過,也扮演強力監督執政黨角色。至於傅崐萁是否提及召委選舉會禮讓,黃國昌回應,「完全沒有提到召委選舉的事」。

對於選前一度討論是否禮讓召委席次給民眾黨團,國民黨總召傅崐萁受訪也表示,國民黨釋出高度善意,但民眾黨非常客氣,並沒有提出任何委員會的召委人選,而國民黨在8個委員會,會共同支持自己的召委人選。

傅崐萁表示,今天國民黨是在野黨,固然在立法院是多數黨,但不是實質過半能絕對主宰立法院的過半數大黨,因此在野黨的整合,與結合力量來制衡民進黨是監督的天職,今天國民黨釋出高度善意,也做成決議,跟民眾黨不管是法案、召委、委員會的各方面合作,都會展開雙臂。

各委員會在進行投票前,國民黨都採集體亮票後才共同投票。其中,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部分,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尷尬投錯票,投給自己。使得議事人員在唱票最後,唱出劉建國一票時,在場不少人都笑出聲。所幸,民進黨推派的黃秀芳還是獲得6票,與王育敏共同當選召委。

整個召委選舉結果如下: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馬文君(國)、王定宇(民)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吳宗憲(國)、鍾佳濱(民)

財政委員會:羅明才(國)、郭國文(民)

經濟委員會:楊瓊瓔(國)、邱議瑩(民)

內政委員會:高金素梅(無)、吳琪銘(民)

交通委員會:陳雪生(國)、李昆澤(民)

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柯志恩(國)、林宜瑾(民)

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王育敏(國)、黃秀芳(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