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77週年,民眾黨主席柯文哲28日發文提及,他的祖父當年被抓被打,3年後抑鬱而終,父親每年這天常會情緒激動落淚,然而民進黨蔡政府執政8年,加上扁政府的8年,轉型正義成績卻不理想。對此,路透社前記者喬伊斯(Joyce)透過粉專《孟買春秋》表示,二二八柯文哲發文罵民進黨,隻字未提中國黨,網友則批評,柯祖父被誰抓、被誰打都不敢說出口,要怎麼推動轉型正義?

柯文哲在臉書發文表示,民進黨蔡政府執政8年,加上扁政府的8年,轉型正義成績不理想。林宅血案、陳文成案,都已超過40年,相關單位卻以國安情報為由限制解密,這只會加深社會誤解和對立。

柯文哲說,沒有事實真相,猜忌對立就難以解決。剛病逝的民進黨前主席 施明德,在民進黨執政多年後,還要力呼「要看完整不遮掩的國家檔案」,說明民進黨政府的轉型正義有令人不解的地方。民眾黨8位立委會加以努力,但更希望執政者加速解決這個歷史問題。

對此,粉專《孟買春秋》直指,二二八柯文哲發文罵民進黨,隻字未提中國黨,「請柯主席加入國民黨吧,這才是對你最有利的,管他有沒有痛打迫害你阿公?」

經常在臉書發表時事評論的侯宗佑則在柯文哲發文下留言,柯文哲檢討二二八的文,結果只有檢討民進黨努力不夠,自己卻連「國民黨」都不敢寫出來,「第一段就說你祖父被抓被打,我想請問:是被誰抓?被誰打?為什麼不寫出來?」

「連這個都不敢說出口,要怎麼推動轉型正義?怎麼推動要加害者賠償跟道歉?」,侯宗佑說,還是柯文哲最不敢面對的真相其實是,「才沒幾個月之前,你還和這群抓你阿公、打你阿公的政黨同台搓湯圓,要跟他們合作,一起選舉?」

侯宗佑強調,做一個對歷史有記憶、有擔當的政治人物並不容易,「你(柯文哲)是醫生,你一定很清楚社會的集體心理創傷不能用騎腳踏車治癒」,他向柯文哲喊話,別再逃避了,請直面面對二二八,「說明你的態度,提出你們的轉型正義法案與訴求,這是台灣第三大黨的主席,無可推卸的責任」。

網友也批評「228也能檢討民進黨 果然是小藍教」、「228是民進黨造成的?你不會講話就閉嘴啦,一開口就是災難」、「每年說一說,寫一寫就是你的努力嗎?」、「每一次的故事都不一樣….」

「兇手不是國民黨嗎?結果你們跑去跟國民黨吃飯喝酒?笑死」、「若真的對二二八的轉型正義有心,為何要藍白合?當初拿共產黨這個大帽子,傷害那麼多台灣菁英,現在國民黨卻要聯共制台,一開議就要推動親中法案!豈有此理?」、「你祖父看到你如今連228發文都隻字不提國民黨的鳥樣,再抑鬱而終三次都不夠」。

「94politics」發文批柯文哲二二八發文隻字未提國民黨,反倒罵了民進黨4次,彷彿228是民進黨造成的,柯文哲已無恥到連228歷史都要扭曲嗎?   圖:截自threads

孟買春秋臉書發文。   圖:截自孟買春秋臉書

侯宗佑在柯文哲臉書留言。   圖:截自柯文哲臉書

網友整理柯文哲一家對228的談話,發現柯文哲的祖父柯世元死法出現四種版本。   圖:截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