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8)日228事件77周年,副總統、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上午出席「台南市各界紀念二二八事件 77 週年和平追思會」。他說,​二二八事件是台灣歷史上政府所犯的最嚴重錯誤之一,對國家造成相當大的衝擊,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非常重視「轉型正義」,未來他將帶領政府,持續完成三項轉型正義的重大工作,因為唯有正視歷史,持續追求真相,才能讓台灣這塊土地不再有悲情。

賴清德出席「台南市各界紀念二二八事件77周年和平追思會」。 圖:總統府提供

賴清德表示,在台灣民主化之後,每一年的今天都舉辦相關活動,不僅是為了紀念受難者、撫慰遺族,更要讓社會從歷史中學習教訓,進而互相包容、和解共生。

​二二八事件是台灣歷史上政府所犯的最嚴重錯誤之一,不僅受難者本身,很多家庭也支離破碎,不得不離開深愛的土地,選擇避居海外,讓台灣喪失一整個世代的社會菁英,對國家造成相當大的衝擊。

賴清德出席「台南市各界紀念二二八事件77周年和平追思會」。 圖:總統府提供

事件後,社會上更缺少談論的聲音,大家都害怕政治迫害也將發生在自己身上,讓台灣的社會環境,彷彿像是一片深不見底的烏雲,持續籠罩住自由的天空。

賴清德說,自從民主化後,李登輝前總統展開一連串補救工作,包括認錯、道歉、賠償、恢復名譽、立紀念碑、建立基金會,以及舉辦活動追思紀念,甚至進行真相調查等;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也非常重視「轉型正義」。

賴清德出席「台南市各界紀念二二八事件77周年和平追思會」。 圖:總統府提供

賴清德說,他在行政院長任內,負責推動《轉型正義促進條例》立法工作,政府也成立促轉會、國家人權委員會,並公布好幾波刑法不當審判無辜受難名單,恢復受難者的名譽。未來,為了讓陽光繼續穿透這片烏雲,讓台灣這塊土地上每個人都照到光芒,就任後,他將帶領政府,持續完成三項轉型正義的重大工作。

第一,堅定團結國家人民,守護台灣安全,並促進民主、和平、繁榮,不讓類似二二八的不幸事件再次發生,讓國家的主人能在這塊土地,從事自己希望的工作,自由自在地生活。

第二,透過對二二八事件的反省檢討,讓更多人可以了解事件本質,避免對二二八的任何誤會;透過反省檢討,建立國家重建社會改造工程,讓社會進行和解共生的對話,讓國家更加團結有力、多元包容,也讓國家更加正常且具有尊嚴。

第三,會繼續平反國家過去所犯下的非法工作,並擴大對政治受難者、受難者家屬的照顧工作。政府會將真相調查全部公布,讓每個人能接受到事實,避免受到錯誤引導,造成二次傷害,也避免對國家社會的誤解,藉此讓我們真正團結一起。

賴清德說,從政後,每一年他都參加二二八追思活動,見證到受難者、受難者家屬逐漸離世的景象,深受感觸之外,也讓他相信,唯有正視歷史,持續追求真相,才能讓台灣這塊土地不再有悲情。「讓我們一起追求公義的光,從裂縫中照亮台灣、明亮溫暖,直至陽光普照」。

賴清德出席「台南市各界紀念二二八事件77周年和平追思會」。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