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30天的高雄燈會「2024 Kaohsiung Wonderland冬日遊樂園」2月25日正式落幕,呆萌黃色小鴨魅力爆棚,旋風掀起全台追鴨熱潮、帶動「小鴨經濟」蓬勃發展,不僅網路聲量獨占鰲頭,更吸引超過900萬參觀人潮,也成功進行最強力的城市行銷,估計為高雄帶進逾140億觀光產值。

活動期間來自外縣市的遊客,平日高達四成以上,春節年假期間更超過五成,外籍遊客包括港澳、中國、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及搭乘郵輪國際觀光客前來參觀的歐美人士;活動期間高雄旅宿業住宿率超過八成、春節年假市區接近滿房,商圈、夜市、觀光工廠、百貨公司人潮大幅增加,業績成長三成以上。此外,觀光局於情人節舉辦「小鴨出遊趣」的動態展演與海上成功救援實績,更讓高雄領先全球、打破世界紀錄,也讓市民和海內外遊客對高雄留下深刻、溫暖而美好回憶。

歡送小鴨活動會後,市長陳其邁感性表示,Time to say goodbye(是該告別的時刻了),期待再相會,未來若黃色小鴨再次重返高雄,高雄將會更漂亮璀璨,屆時自己也將以市民身分,再回來看這位老朋友;同時也在「小鴨歡送趴」直播中驚喜現身,表達讓碼頭更親近市民的臺灣港務公司與市府積極合作的感謝,同時也肯定犧牲假日付出的市府同仁,包括活動前期的工務局、環保局整理碼頭成為冬日遊樂園活動場域;交通局以大數據智慧交通管理系統,即時掌握現場人流與車流動態,適時疏散壅塞情形;活動現場則有警察局的警力維安、義交、保全、清潔等人員機動管控場域秩序、交通與清理,為大家維護最優質參觀環境。

除統籌執行這次高雄燈會冬日遊樂園黃色小鴨系列活動的觀光局,還有文化局、青年局、運發局、經發局等協力舉辦各項周邊活動,帶給這城市最棒的活動體驗及美好回憶。陳其邁也特別感謝市民與遊客的熱情參與和支持,尤其許多民眾頂著大太陽也要跟小鴨合影留念,共同成就「2024 Kaohsiung Wonderland冬日遊樂園」黃色小鴨系列活動的美好記憶。

觀光局長高閔琳表示,藝術家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的黃色小鴨(Rubber Duck)自2007年起陸續於全球18個國家37個城市展出,均為靜態展示,這次2024除高雄燈會除迎來兩隻黃色小鴨,更領先全球讓黃色小鴨以動態方式遊港展演並同步於線上直播;除以水門禮迎接兩隻小鴨進港,觀光局更在2月14日西洋情人節讓雙鴨會合相聚、活動最終章的小鴨歡送趴與小鴨音樂會的三度動態遊港展演,打破世界紀錄,不僅活動現場超過十萬人參與、線上同步觀看近30萬,同時也展現高雄先進且純熟的造船技術。

此外,展示期間2月21日瞬間風力高達六級的艱難條件下,高雄團隊也再度創下全球海上成功救援的首例。高閔琳指出,高雄2013年首次迎來黃色小鴨,帶來390萬人潮;不同於以往以小鴨為主角,十年後的2024,double ducks, double luck,黃色小鴨攜伴重磅回歸、重返高雄的整體活動策展與宣傳策略,乃透過兩隻黃色小鴨現身於景緻優美、重大公共建設環繞的愛河灣,讓市民與海內外遊客,透過小鴨視角,共同見證高雄十年來成功的城市轉型與進步蛻變,讓高雄成為台灣今年燈會的真正主角。

同時,觀光局也將過去作為貨櫃碼頭的16-18號碼頭打造成為高雄冬日遊樂場,除有琳瑯滿目美食市集、讓小朋友免費體驗的遊樂設施、騎腳踏車自力發電的趣味體驗、表演精彩的街頭藝人;觀光局更發揮創意,規劃深受歡迎的巨無霸「黃色球池」、設計疑似小鴨跌倒的超人氣「屁屁鴨」、恐龍造型的放大版小提燈「小萌龍呆腦獸」,以及黃色潛水艇「黃小婷」和在愛河場域的「黃阿瑪」等裝置藝術,並推出期間限定24小時4K高畫質小鴨即時影像頻道。

1月27日黃色小鴨攜伴重磅回歸高雄。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巨無霸「黃色球池」大受歡迎。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熱鬧非凡的「港快跑鴨!」水域摸彩活動。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超人氣「屁屁鴨」萌翻所有人。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