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月29日將舉行委員會召委選舉,傳出國民黨團有意禮讓一席召委給民眾黨團,引發藍營支持者反彈,國民黨前秘書長李乾龍甚至公開批評,國民黨沒學到教訓。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7日)喊話,目前大家就是用彈性的方式,最重要的是能夠結合所有力量,通過所有重要民生和改革法案,這是民眾的期待,也是他們最高的目標。

在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前夕,朱立倫上午赴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獻花致意。朱立倫表示,他們每一年都會來表達對和平努力的追求,希望群族融合,過去慘痛的往事絕對不能再發生,並追憶這些亡者,也慰問其家屬後人平安。大家都希望,既然國內已經制定和平紀念日,就好好用和平的角度,讓國內、族群和平,甚至擴大讓兩岸、國際和平,這才是他們努力的目標。

至於政府在全台標示42處「不義遺址」。 朱立倫回應,對於78年的二二八事件或過去的歷史,他們都不斷要反省、檢討,共同面對歷史;但最重要的是,怎麼樣努力促進族群融合,讓國內與國際和平,這才是真正的目標,任何制度衝突、紛爭都是不必要的。

媒體也追問,有關禮讓民眾黨團一席立法院召委的黨內紛爭。朱立倫表示,目前國民黨所有立委最重要的是,就是反映民意,通過民眾期待的重要法案,而通過這些法案要面對現在執政黨的杯葛或反對,那他們一定要團結所有力量,所以國民黨中央的立場,就是尊重國民黨團一致的運作方式。

至於民眾黨立委黃珊珊、黃國昌已表態將參選2026雙北市長,國民黨是否仍在立法院尋求與民眾黨合作?朱立倫回應,現在不去討論2026的事情,眼前是2024新年初,大家對新國會,尤其這個會期和下個會期的期待很深,有很多民生法案和改革方式需要通過,現在去談2026或2028,讓自己陷入選舉糾紛或糾結,倒不如先將立法院該通過的法案做好,這是國民黨最堅定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