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雲端運算市場相關推動,被英國、歐盟和美國監管機構特別關注,各家競爭激烈。Google Cloud副總裁札弗里(Amit Zavery)26日表示,微軟宣布將Azure雲端平台上獨家提供OpenAI的DALL-E 2生成式AI工具,他擔心微軟正試圖壟斷雲端市場,並稱這將損害生成式AI等新興技術的發展;而微軟則認為,Google正利用其主導AI領域優勢排擠競爭對手,雙方做法相當。

微軟最近宣布,將在Azure雲端平台上獨家提供OpenAI的DALL-E 2生成式AI工具。據外媒《路透》報導指出,札弗里即對此表示,微軟長期在軟體領域佔有壟斷地位,而現在正試圖切入雲端。並指出微軟正在建造一個完全只能由微軟操控的「圍牆花園」,意即客戶若想使用最後只能去找微軟。

札弗里認為,微軟的行為將阻礙生成式AI等新興技術的發展。這些技術需要在開放的平台上發展,才能充分發揮其潛力。他呼籲監管機構採取行動,以及可能阻止Microsoft建立Azure雲業務的方式的法規,限制微軟將壟斷行為帶到雲端領域。

面對Google的指控,微軟則駁,最新的獨立數據顯示,雲端超大規模供應者之間的競爭仍然健康。2023年,微軟和Google都從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AWS)手中贏得一些市佔,取得小幅成長,而AWS仍以大幅優勢繼續保持全球市場領先地位。

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則認為,全世界只有1家公司能垂直整合AI領域,從晶片到手機應用程式商店。而史密斯所指的正是Google。因為Google擁有Google AI、Google Cloud、Android和Google Play等業務,在AI領域擁有全面的佈局。意即,Google正在利用其在AI領域的主導地位,在雲端市場上排擠競爭對手,與微軟做法並無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