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友邦吐瓦魯昨(26)天舉行總理選舉,國會議員推舉親台的戴斐立為新任總理。我國駐吐瓦魯大使林東亨向法新社表示,新任總理稱台吐關係「穩固、持久且永恆」,打破吐瓦魯選後可能轉向北京的傳聞。

法新社今天引述吐國政府秘書帕納帕(Tufoua Panapa)的話表示,在國會議員一致支持下,由曾任檢察總長的泰歐出任總理。由於吐瓦魯先前傳出可能同諾魯轉向北京尋求外交承認,戴斐立立場備受關注。

我國外交部表示,林東亨已於第一時間代表台灣政府致賀,並強調戴斐立對我立場一向友善,選前、選後及昨日均一再重申堅定支持台吐關係。林東亨說:「選前謠言滿天飛,都是些假消息。也許是中國在背後散播選後吐瓦魯會跟諾魯一樣琵琶別抱。」他說與泰歐是非常好的朋友,彼此很熟。

吐瓦魯1月26日進行國會改選,在戴斐立之前擔任總理的拿塔諾(Kausea Natano)一向友台,但他在上個月的大選丟掉議席;而選前曾提出將檢討與台關係的前財長潘恩紐(Seve Paeniu),則一度成為可能人選。總理由國會16名議員推選,因天候因素,離島議員遲遲無法回到首都投票,遲至昨天才完成總理選舉。

戴斐立為吐瓦魯首任檢察總長,過去十年擔任高階區域漁業官員,與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OFC)秘書長。他的父親是吐瓦魯獨立後首任總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