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中國快艇14日在金門海域越界捕魚,因拒檢翻覆釀2死,國民黨今(25)日表示,副主席夏立言明日啟程赴中國6個城市訪問7天,期間如有機會,將在適當場合表達對近期金門海域不幸意外事件的哀悼之意。陸委會今表示,樂見夏立言關心此案,建議夏應該向中方特別強調,本案已進入我方的司法程序,應尊重台灣司法體制,靜待檢方完成調查後,自然會公布客觀公正的事實真相。

陸委會指出,日前發生大陸「三無」船隻,違法駛入我方金門限制、禁止水域,該「三無」船隻在逃避我海巡署查緝過程,不幸發生翻覆意外事故,我方海巡署自始即與陸方指派的代表,雙方在金門進行協商善後事宜。

陸委會表示,夏立言已脫離法令規定赴大陸的管制期間,因此,隨時可以自行前往,行前並沒有必要再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

對於媒體報導稱夏立言將適時向對岸表達,「希望盡快公布事實真相,兩岸能夠維持過去相互尊重的默契,避免衝突或類似意外再次發生」。陸委會表示,樂見夏立言關心這件個案,也建議夏應該向陸方特別強調,本案已進入我方的司法程序,陸方應尊重台灣的司法體制,靜待檢方完成調查後,自然會公布客觀公正的事實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