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 22 ~ 23日,2024 年對台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每年年初,中央都會召開「對台工作會議」。二十大之後,中央召開了兩次對台工作會議,時間分別是在 2023 年 5 月 9 ~ 10日、 2024 年 2 月 22 ~ 23 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主持會議,這次會議,含有幾個重要資訊。

第 1 ,在 2023 ~ 2024 年和的對台工作會議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王滬寧都明確提到,堅定不移推進兩岸統一。在這次會議上,王滬寧還表示,要以高度責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對台工作。他說,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統一進程。

第 2 ,在回顧去年工作時,王滬寧表示, 1 年來,對台工作銳意進取、克難前行,推動兩岸關係取得新進展,鞏固擴大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在 1 月 24 日,中國同瑙魯簽署兩國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兩國政府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目前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已有 183 個。

第 3 ,王滬寧還提到,要「進一步掌握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二十大報告提到,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 2023 年 3 月 9 日,王滬寧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台灣代表團審議時提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對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我們進一步掌握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

第 4 ,在部署工作時,王滬寧提到要擴大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在去年 9 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了《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這段時間以來,福建省相關動作不斷。

第 5 ,重申打擊台獨。在此次對台工作會議上,王滬寧重申:要堅決打擊「台獨」分裂、遏制外部勢力干涉,堅定支持島內愛國統一力量,廣泛團結台灣同胞,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在 2023 年的對台工作會議上,王滬寧表示:要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