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華社報導,南京市政府 24 日淩晨召開發布會通報,南京雨花台區明尚西苑居民樓火災事故死亡人數增至 15 人,另有 44 人在院接受治療。

火災發生在多數人熟睡的時刻。已經懷孕 8 個月的祁女士和她的老公,就住在 6 號樓 2 單元 30 樓。祁女士說,發生火災時,她和老公都在睡覺,聽到樓下有人大喊「著火了」,不明情況老公沒有打擾她,先行起來查看情況。並描述先生打開臥室門,就發現客廳里已經有很多煙了,然後馬上把自己叫醒。祁女士說,起初,夫妻倆因為不知道具體著火點在哪一層,也不敢輕舉妄動,可是後來飄進家裡的煙越來越多,客廳里漸漸被濃煙填滿,什麽都看不清楚,「我們趕緊把枕套打濕,捂著口鼻,睡衣外面套上羽絨服,穿著拖鞋,摸著黑從家出來了。」

從家出來後,祁女士夫妻倆才發現,明火已經燒到了隔壁鄰居家。夫妻倆順著樓梯,映著手機穿過煙霧散射的微弱光線,一路從 30 樓向一樓逃生。

有一位居民發布的一條火災現場影片中顯示, 6 號樓一樓有很多電動車,現場火勢很大,濃煙滾滾,視頻中,還能聽到砰啪的響聲和電動車防盜器報警的滴滴聲。

不少從火災現場逃生的居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都提到,是一樓架空層最先起火,也有業主猜測,是架空層的電動車引發火災。祁女士說,小區內的電動車確實很多,而且比較集中,每棟樓樓下都會停很多電動車, 6 號樓一樓架空層,正是該棟居民停放電動車的地方。

23 日下午,南京市西善橋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稱,目前街道辦事處的相關主管和同事,仍在明尚西苑開展火災後續工作,居民已經在有序進行安置,而對於是否因電動車引發火災,還要等具體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