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媒報導,台積電日本熊本廠今日下午舉行開幕典禮,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致詞時,提到他 50 年前推動德儀首次在日本設廠成功經驗,表示如今和日商合資台積電熊本廠(JASM),如同和50年前一樣讓他又驚又喜,張忠謀表示,他相信JASM能為半導體扮演強大的供應靭性角色。

據當地媒體先前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皇室佳子公主皆受邀出席台積電日本廠開幕典禮,不過是以錄影方式致賀。日本產業大臣齋藤健、日本半導體戰略推進議員聯盟會長甘利明都親臨現場致詞。

啟用的台積電熊本一廠,日本政府補貼額達 4760 億日圓,將切入生 產28/16/12 奈米製程的產品,第二座工廠則切入 7/6 奈米,而台積電可視訂單,彈性製程。第一廠預定今年第 4 季營運;第二廠預定今年底開始興建, 2027 年開始營運。據共同社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在 2023 年度補充預算申請階段,考慮對台積電第二工廠提供最多約 9000 億日圓支援,後來根據台積電投資計畫調整補貼金額;一、二廠技術將用於車用與消費性電子產品。

張忠謀表示,未來一定會有更多需求,目前成千上萬的晶圓製造能量已經就位,但在未來幾年,透過人工智慧協助,一定能夠看到大量生產數百萬片晶圓的產能。熊本一廠為台積電與日商索尼半導體(Sony)、電裝株式會社(Denso)合資,而熊本二廠今年2月初也底定,將與索尼半導體、電裝株式會社,以及豐田汽車公司合資第二座晶圓廠。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