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部日前預告修正離岸風電業者環評初審作業要點,將改成2階段制,只要業者所提送的資料符合檢核表並通過審查,就可完成第一階段專案小組初審,不過這項修法被部分環保團體反對,擔心第1階段初審缺乏公民參與機制,淪為形式上的閉門審查會議,對此,環境部回應,改成2階段環評初審,反可讓各單位集中火力監督,並承諾初審內容會公開,希望這項調整可以3月上路。

環境部擬將離岸風電環評初審改為2階段制,並於今(23)日舉辦研商會議,離岸風電曾發生同一案場有多家業者遞案,造成環評重複審查,影響環評審查品質也造成行政資源浪費,因此環境部於2月2日預告將修正,離岸風電業者環評初審作業要點,擬將離岸風電環評初審改為2階段制,只要業者所提送的資料符合檢核表並通過審查,就可完成第一階段專案小組初審,取得遴選資格,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實質審查,除可減少7成的行政資源浪費。

不過這讓環團《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質疑,該草案中的第1階段環評初審缺乏民眾發言機制,最低只有2位學者委員參與、相關機關代表也是被動參加,擔憂會淪為形式上的閉門審查會議;而《地球公民基金會》也認為第1階段環評檢核表的審查結果也應公開。

對此,環境部回應,檢核表絕非代替正式環評委員會的環委審查職權,而是彙整過去環委審查離岸風電案件的關心重點,目的是設置最低標準,先讓廠商參與能源署的遴選,通過遴選的廠商才會進入到第2階段的實質審查,並針對風場進行實質規劃,「大家要監督才可以集中火力監督」。他也表示。檢核表內容會和滾動式修正、非固定不變;並承諾2個階段環評初審都會全程資訊公開,希望該作業要點3月公告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