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糖梅花豬肉片瘦肉精風波,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3日)赴立法院進行食安專案報告,首位上場質詢的民眾黨立委陳昭姿,亦是擔任立委後的質詢處女秀,她爆料查詢公務出國報告後,發現美牛查廠報告有8件,但美豬查廠報告卻掛零,陳建仁則坦承,這幾年面臨Covid-19疫情,查廠實際上有些困難。

陳昭姿指出,查詢政府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查到8件赴美有關牛肉工廠的相關查核報告,但2021年當政府開放美豬入台後,明明承諾赴美查廠,且要通過的業者才能輸入台灣,但她卻發現到目前為止,「一間美豬查廠案都沒有」,竟然是掛零,到底美豬查廠報告是機密,還是有何不可告人之處?衛福部長薛瑞元答詢稱,剛委員講得有個地方不太正確,實際上有去查了,會將資料給委員;陳建仁則說,查廠很重要,但進口豬肉都要檢查更重要。

陳昭姿表示,關於美豬進口,食藥署前後也不同調,2014年副署長姜郁美曾說,實際查的範圍包括牧場、屠宰場、官方衛生安全管制機制,會透過實地查廠,食藥署可直接指定只有合格牧場生產肉品才准進來,但去年10月副署長林金富卻說,所謂查廠是系統性查核,雙方研議出幾家廠商名單,再由我方查核,言下之意並非逐廠查核,2021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為推動開放美豬進口,也在立法院承諾會赴美查廠,通過才可進口?

陳建仁答詢指出,可能在國際標準上,在這9年間確實是有些改變也說不定,但最重要還是強調2023面臨Covid-19疫情,「查廠實際上是有些困難,我承認」。

陳昭姿繼續追問,那到底應該逐廠查核,還是系統性抽樣查核?陳建仁認為,應該系統性查核,「因為不可能逐廠查核啦」。陳昭姿質疑這說法太不負責任,是否在打臉蘇貞昌?陳建仁重申,規定可能幾年內都有些改變。

行政院長陳建仁、農業部長陳駿季、衛福部長薛瑞元在立院院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

台灣民眾黨立委陳昭姿。   圖:張良一 / 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衛福部長薛瑞元在立院院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

台灣民眾黨立委陳昭姿。   圖:張良一 / 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農業部長陳駿季、衛福部長薛瑞元在立院院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

台灣民眾黨立委陳昭姿。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