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受到低溫影響出現各種亂象,例如高架路段成溜冰場,超百台車碰撞;地鐵接觸網掛冰停運、種植戶蔬菜大棚被凍雨壓塌等。

根據《新京報我們視頻》今(23)日的報導,蘇州工業園區星港街高架路段 23 日發生大規模事故。受道路結冰影響,超百台車發生碰撞。事故造成部分駕駛員與乘客輕傷,無人死亡。

事實上在 22 日 18 時 13 分,蘇州氣象台就發布了道路結冰黃色預警信號。受降水和低溫影響,高架、強梁等路段都有結冰,影響交通安全。

上海地鐵也受到極寒氣候影響。上海地鐵 23 日 6 時 25 分發布消息說,受天氣因素影響,地鐵 9 號線觸網掛冰,松江南站至九亭區段中斷。目前故障區段,已啟動公共汽車馳援預案。

航拍畫面顯示,地鐵 9 號線泗涇至九亭區間,接觸網被凍雨形成的薄冰覆蓋。

此外, 20 日至 21 日,湖北省降水相態類型複雜,共出現了雨、雨夾雪、凍雨、冰粒、雪、霰和冰雹七種類型。省府將災害緊急應變提升至三級。

湖北省北部地區、江漢平原、武漢北部等多地出現凍雨、冰粒、雨夾雪或雪,昨天 ( 22 日 ) 白天襄陽、隨州出現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恩施、荊州、孝感部分地區出現冰粒;多市縣出現積雪,主要集中在鄂北及江漢平原北部;此外,恩施、宜昌、武漢、十堰、荊門局部出現小冰雹。

種植戶蔬菜大棚同樣遭殃。安徽省宿州市埇橋區的代先生稱,受凍雨天氣影響,他的大棚被壓塌一多半。

代先生表示,凍雨自 20 日 11 時就開始下了。因為宿州之前下過一場大雪,但沒有給種植戶造成多大的損失,所以當時他沒有在意。代先生沒想到,他花費 18 萬人民幣(約 79 萬台幣)建造的 9 個大棚,在凍雨過後只保住了 4 個。

代先生稱,朋友 20 日 19 時打電話告訴他,村裡一些蔬菜大棚開始坍塌。平時工作就是負責蔬菜收購代賣的代先生,認識很多農戶。得知消息後他趕緊給農戶們打電話提醒,從 20 時打到 11 時 ,共打了幾百通電話,但村子仍有約百分之八十的大棚坍塌。

代先生指出,在大棚有菜的前提下,預估他的損失在 10 萬人民幣(約 43 萬台幣)以上。他所在的產區內大棚面積為五萬畝左右,受到凍雨影響的約有兩三萬畝。

蘇州工業園區星港街高架路段 23 日發生大規模事故。超百台車發生碰撞。   圖:翻攝自新京報我們視頻

20 日至 21 日,湖北省降水相態類型複雜,共出現了雨、雨夾雪、凍雨、冰粒、雪、霰和冰雹七種類型。省府將災害緊急應變提升至三級。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上海地鐵 23 日 6 時 25 分發布消息說,受天氣因素影響,地鐵 9 號線觸網掛冰。   圖:翻攝自新京報我們視頻

凍雨過後,大蒙被壓塌。   圖:翻攝自九派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