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3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民進黨政府執政八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及備詢,在陳建仁上台備詢前的國是論壇階段,國民黨立委葉元之砲轟,整份報告只有9頁,其中一半在吹噓民進黨政府的食安做的多好,,整本報告只傳達12個字「馬英九好爛爛、民進黨好棒棒」,還只有1頁半在講西布特羅的瘦肉精問題。

葉元之表示, 昨天直到很晚的時候,行政院才將食安報告送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他看得很認真,但行政院寫得非常隨便,整本報告只傳達12個字「馬英九好爛爛、民進黨好棒棒」,總共9頁的報告,大概一半以上在吹噓民進黨做的多棒,他只有8個字給這份報告,「只會吹噓,不知反省。」

葉元之不滿稱,這就是食安問題一直出現的原因,因為沒有病識感,所以不會找問題、解決問題。整份報告從2008年開始講起,因為2008年是馬英九剛上任總統,就在講馬英九做的多爛,到現在還在「馬維拉」,那為什麼不從盤古開天開始講?!為什麼不從陳水扁執政開始講?

葉元之批評,整份食安檢討報告還在搞政治鬥爭,報告的主題明明是「民進黨執政8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結果內容還在「馬維拉」?

葉元之再指,該份報告內容寫,民進黨只有「個案問題」,沒有「系統性問題」;但他要問,蛋液洗產地難道不是系統性問題?當時農業部告訴業者,巴西蛋進口後變成蛋液,就能變成台灣製,這是個案還是系統性問題?這就是系統性問題,那為什麼整份食安報告,都說民進黨只有個案?

葉元之表示,這次報告中,大家關注的西布特羅瘦肉精案,只有一頁半,內容提到,農業部接下來要負責調查養殖與屠宰階段,衛福部要調查販賣階段與檢驗階段,保七總隊和警察要調查實驗室問題,這代表中央政府有責任,那為什麼一開始都把問題推給台中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