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海巡署人員在金門海域執法,在追逐闖我海域的三無船隻時,該船意外翻覆造成陸籍漁民2死,對岸派泉州紅十字會人員到金門來接回2名生還者時,卻傳出對岸人員拒簽交接書,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今(22)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揮舞2張陸方拒簽的交接書,呼籲兩岸要相互尊重,才能維持台海整體情勢。

詹志宏回答媒體提問時,一度拿出對岸拒簽的「紅十字會交接見證書」和「兩岸共打協議人員移管交接書」,強調兩岸過去移交人員都有簽署,這不是第一次。他說,「對於『三無(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船隻,任何國家都會取締。我方過去驅離與扣留船隻超過4千艘,有1/3都是三無船舶。」、「三無船已進入我禁限制水域,海巡署當然要關切,只是很不幸造成意外事件,這不是大家所樂見」。

至於國台辦放話「金廈海域沒有禁限制水域」,並從即日起大陸將「常態巡航」,增加兩岸擦槍走火的機率,詹志宏強調,「我還是呼籲陸方,要回到務實、理性、和平的態度,來面對過去所累積的友好和諧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