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學生資安實務經驗,落實學用合一,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安科技研究所(資策會資安所)與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安全研究所(清大資安所)於本學期合作開設「電腦攻擊與防禦」課程,透過完整一個學期的訓練,從學校教育開始扎根,為國內培育更多優秀資安專才。

資策會資安所與清大資安所校園資安課程自今(22)日起開始為期18週的訓練,課程涵括「資安偵防與鑑識」、「資安檢測與實務」、「工控資安偵防與滲透測試」、「安全設計」等主題,內容更有工控偵防、5G通訊資安偵測實務、IoT設備檢測實務、ICS網路滲透測試分析技術等特色課程,每堂課程並配有助教協助交流與實務演練,輔以期中考與期末考驗收學生學習成效。

資策會資安所所長何玲玲提到,隨著科技與資訊發展普及,資安已成為資通訊應用不可或缺的重要必需品;惟有建構完善的資安環境,才能確保科技產品與服務的安全性。何玲玲進一步說明,此次與清大資安所開設專業課程,不再只是紙上談兵,而是讓資安專業人才入駐校園,帶領學生同步學習理論與實作,奠基資安攻擊與防禦知識及技能,為雙方及國內產業創造共好生態。

資策會資安所技術總監張文村也表示,過往學生在校學習的知識,落實到實務面向時,往往出現不知道如何應用或根本無法應用等學用落差的窘境。此次的校園資安課程合作,顛覆傳統學習方式,透過專業主題設定,與現有理論課程搭配,加入攻防實作情境學習,提供學生實作經驗,配合場域案例、工具介紹、腳本演練等教材,強化學生職場專業能力,不僅能接軌就業,並有助產業找尋適合人才。如此實用的課程,一開放選課立即額滿,深獲學生青睞。

清大資安所所長楊舜仁指出,該所一直積極尋求可以共同合作、提供實務課程的業師,以培養兼具資安學理及實務能力的學生,滿足大環境對資安人才的需求,很榮幸能與資策會資安所合作開課,後續雙方將研擬更多課程合作的機會,透過學研合作,對學生未來的就業與生涯發展有所助益,並提升於業界的競爭力、厚實國家資安人才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