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深坑區20日下午發生大火,惡臭彌漫雙北,但台北市長蔣萬安一直到隔天(21日)早上才在臉書發文,要民眾戴口罩、關緊門窗,遭不少網友留言批評,諷刺他「終於睡醒了?」蔣萬安今一早召開會議,要求一星期內提出間討報告,他也說,「該負責的、該懲處的一定會懲處,所以我親自會追蹤這個案子」,公務機關寧可撈過界、不要三不管,「講白了,就是所有人在工作崗位給我雞婆一點!」

蔣萬安上午出席士林鬱金香展,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談及今早召開通盤檢討會議,他表示,若在現有機制運行下可以完善,問題就出在該負責的人並沒把機制運行好,所以所有的檢討都是必要的,昨天他已要求一星期之內提出檢討報告,「該負責的、該懲處的一定會懲處,所以我親自會追蹤這個案子」。

蔣萬安指出,另一方面,其實他也說過寧可撈過界,不要三不管、寧可管多不要管少,也就是當責的心態是公務機關最重要的指導原則,「講白了,就是所有人在工作崗位給我雞婆一點!」此外,在現有機制的檢討,今早8點已要求相關副秘書長邀集所有相關局處進行各機關協調通報會議,我們看到現有運行機制下,其實都是仰賴人員主動積極的心態,但如果發現、看到異常,但尚未符合災害定義的事件,就容易發生系統失誤。

蔣萬安說,所以像這種看到異常或「異常以上、災害未滿」的情形,一律要求各機關不管是否為主責機關,大家就要即刻的通報,做到複式通報,就像前天晚上1999已發現異常,回報給組的局處,但在災防群組卻沒有一則訊息,主責機關第一時間去處理,回報橫向聯繫,提供給市民朋友應有的資訊。

被問到目前有哪些機關需對這次事件負責,蔣萬安回應,每個相關機關都要檢討,這次不是任何一個機關,是各機關,包括:環保局、民政體系、消防局、教育局、學校方的通報等,我們會全面通盤檢討,一週內會有詳盡的檢討報告。

媒體追問,是否懲處層級可能到局長以上?蔣萬安表示,「沒有設限」,我們完全是看最後的檢討報告。至於是否協調、通報機制包括跟新北之間的聯繫,蔣萬安說,我們其實也會將這次檢討機制透過基北北桃平台來跟各縣市分享,同樣地,我們也會持續強化跟各縣市之間溝通聯繫。

蔣萬安也說,這次針對外界關心空氣是否含有「氟化氫」,其實已即刻做相關的檢測,不管是實際到現場、下風處,目前「氟化氫」是檢測出0,另大家關心「戴奧辛」的部分,也已要求環保局即刻以最快速度將檢測結果公布,向大家說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