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一間美語補習班20日PO出一對分別為四年級和六年級的兄妹學習成果,其中包括一天只睡六小時、車上吃飯跟寫作業部份,引起網友瘋傳及討論。有人認為小孩怎麼照顧,是人家父母的事,價值觀不同,有什麼好批判的?知名律師呂秋遠今天(21日)發表長文,認為藉由小孩來當補習班廣告教材炫耀,就應該要有接受大家一起討論的勇氣;直言「為你好,所以你要笑著、要聽我的」,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一句話;並提出10點建議,讓孩子健康長大,以後成為一個快樂的大人。

呂秋遠認為,這個案例不是價值觀的問題,直言這應該就是「家暴」,稱讓孩子「每天每餐」都在車上吃,也讓孩子每天睡不到六小時,「這當然是家庭暴力」。並以從業經驗表示,「別跟我說孩子看起來很開心、很自願」,「我親眼見過孩子被家暴以後,還是說自己很愛爸媽」,甚至連「性侵害也有」。

呂秋遠指出,孩子是無辜的,但是把孩子的人生排成這樣,並且主動做負面行銷,把小孩的臉馬賽克(他是犯法了是不是?)以後,拿來推廣補習班業務,誇耀自己的學生能文能武(是你培養的膩?),孩子的個資毫不保留,還把影片放上網讓大家足以辨識(照片馬賽克,影片看得很清楚是怎樣?)反問:「到底是孩子無辜,還是父母無辜?」

呂秋遠再以自己從事法律實務的經驗表示,很多接近或已經是中產階級的父母,會有下列的「願望」,希望孩子是這樣:孩子要學音樂,至少會一種以上的樂器,鋼琴培養氣質,家裡咬牙買一台更好,沒有史坦威,也要有雅瑪哈。鋼琴以外,可以再加小提琴、長笛,總是就是要有交響情人夢。音樂以外,再來點才藝,繪畫不錯,心算也好,只要孩子喜歡,能在親友面前炫耀,都是得要技能點滿。只要孩子表現出有一點興趣,就讓他去學,不然還要加班兼差賺錢付才藝費,沒時間去接小孩回家,學才藝最好。學才藝要得獎,公開演奏是一定要的,除夕要表演給表哥堂妹看,讓他們知道我們家孩子多有氣質,繪畫要參加全國比賽,沒得獎就是沒用,不能拿來申請好學校,學這個有什麼用?

除了音樂和才藝之外,呂秋遠繼續說道,多數家長的願望還有「外語」,英文首選,最好可以在親友面前演講,說說自己I can fly之類的ambition,You know,英文要是好,一生沒煩惱,可以在外國人問路的時候對答如流,可以的話再加上日文、韓文、法文、西班牙文。越南文、馬來文就不必了。成績要好,一路上就是要名校。小學開始,想盡辦法要進台北市的著名私立學校,不論是復興、薇閣、康橋,總之可以培養孩子未來的人脈。國中直升不錯,不然也要進升學率好的學校,有錢送出國,美國、新加坡、日本都好,但是東南亞,no,不可以,那是外勞國家,我們家小孩很尊貴的。沒錢出國的,一定要考上建中、北一女,大學要台大,研究所出國念,回來以後找一個好工作,趕快結婚生子,讓我抱孫。

呂秋遠向家長喊話,要讓孩子健康長大,往後成為一個快樂的大人,「不是這樣的」。提出10點建議:
1.可以離婚、可以單親,不要貌合神離、不要在孩子面前罵三字經、大吵大鬧、互相毆打。
2.不要讓孩子碰抖音,讓他多閱讀,不論是看書、看漫畫。什麼書、什麼漫畫都好,他只要喜歡閱讀實體的文字、圖片,都好。
3.可以讓孩子為了喜歡某項興趣,而盡力支持他。所謂的支持,就是可以付錢讓他學習,即使沒錢讓他學習,也要讓他知道爸媽支持他。
4.學著知道孩子是不是喜歡體制內的學習。不是每一個孩子都適合在體制內讀書,他們可能國文、英文、數學、歷史都不好,也不喜歡念書,但是他很會踢足球,他可以是梅西。
5.讓孩子作息正常,正常吃、好好睡。不要讓孩子熬夜,小孩熬夜有可能會長不高。孩子不要過胖也不要太瘦,節食不是好事,暴飲暴食也不是。
6.讓孩子要學著知道怎麼過生活。所謂過生活,就是知道怎麼自己刷牙洗臉洗澡、如何自己穿衣服、穿襪子、穿衣服,如何自己收玩具、整理自己的房間,如何看著爸爸媽媽做菜、打掃,年紀夠大一點可以協助整理家務,不論是掃地、洗碗,陪著去買菜,都很棒。可以討論,不是頂嘴。不要老是說,「你長大以後就知道了」。
7.不要太擔心起跑點這件事,多數孩子的起跑點,取決於爸媽,而不是孩子的努力。投胎的時候,其實就已經決定了起跑點,我們孩子再怎麼努力,也很難跟郭台銘的孩子並駕齊驅。怪孩子不努力,不如怪自己不夠力。
8.不要把自己以前想做的事,讓孩子幫你完成。覺得自己的爸媽沒讓自己學小提琴,那就自己去學,不要讓孩子去,說不定他根本沒興趣。他有他自己的人生,不是用來填滿父母遺憾的工具。
9.不要拿孩子炫耀,不要拿孩子比較。炫耀這件事,只是增加自己的自尊,比較這件事,則是嚴重傷害孩子自尊。孩子在社會上的評價再好,也不是我們好,欲練神功,必先自宮,把逼迫小孩的時間來要求自己,還比較實際。
10.多陪伴。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會在哪裡。你花時間陪伴小孩去玩,不論是家附近的公園,或是瑞士的少女峰,對於孩子來說,都是不能取代的回憶。花時間了解他喜歡什麼、引導他走向他喜歡的道路,而不是否定、打擊他的選擇。

呂秋遠在10點建議後提到自己對爸爸印象最深的事,是父親曾經帶他去基隆市的中正公園玩,父子搭公車、爬階梯,這是維繫自己後來愛著父親的重要回憶。

對於可能有人會說希望孩子未來很有成就,不是希望成為快樂的人,呂秋遠反諷:「失敬失敬」,譏嘲「那就祝福你的孩子,往後可以成為一個在物質上很有成就,但是不快樂、憎恨你的大人唷」。呂秋遠最後表示,對於孩子而言,「為你好,所以你要笑著、要聽我的」,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