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進行食品安全專案報告一波三折。先是民眾黨團以要求加開院會為由,拒絕簽署19日協商共識;隨後,民進黨則以來不及參加,拒絕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黃國昌20日主持的朝野協商。明(22)日下午則將由院長韓國瑜再度主持政黨協商,確認是否23日邀請陳建仁進行專案報告。

韓國瑜今(21)日下午接見新任日本駐台代表片山和之。不過,外界關注重點大都放在明日朝野協商是否順利邀請陳建仁就食安議題進行專案報告。但韓國瑜出席接見片山和之前,對於媒體詢問則僅簡短回應「謝謝」。不過,立法院秘書處隨後於韓國瑜媒體群組發出行程通知,韓國瑜將於明日下午4時主持黨團協商,研商「邀請行政院院長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就『民進黨政府執政八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進行專案報告」相關事宜。共有民進黨黨團、國民黨黨團、台灣民眾黨黨團分別提議。

此外,立法院長選舉前,民進黨立委多次強調國會外交的重要性,認為院長代表立法院要接待外賓,質疑韓國瑜如果當選,是否能擔當重擔。而韓國瑜當選後,除了接見行政院長陳建仁等人外,兩次接見外賓的行程分別是2月16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辦事處長孫曉雅(Ms. Sandra Oudkirk),雙方會晤50分鐘;另一場則是今日下午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片山和之,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也陪同接見。江啟臣也順便告訴片山代表,他將於3月率團赴日訪問。韓國瑜接見時,也如同日前接見孫曉雅一樣,再度送上他以立法院長署名的「龍躍吉慶」春聯。

片山和之是於2023年11月接任代表一職。總統蔡英文曾於去年12月11日在總統府接見他,並稱片山代表過去留學美國期間,曾經以「台灣民主化」為題進行研究,相信派駐台灣之後,將能夠更深入了解台灣的民主成果。

而片山代表去年12月13 日拜會副總統賴清德時則說,他在美國哈佛大學攻讀碩士學位期間,恰逢1986年民進黨成立那一年,當時哈佛有許多台灣知名人士,也讓他對台灣民主化的進展產生興趣,並以台灣民主化為主題撰寫碩士論文。很高興相隔多年,終於有機會親眼見證台灣民主制度及民主化發展。

有趣的是,片山和之雖然沒有說他碰到哪些台灣知名人士,但當時美麗島事件兩位軍事審判受刑人林義雄、呂秀蓮出獄後,都曾於1986年在美國哈佛大學進修。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片山和之(左)與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閒聊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