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中市政府農曆年前抽檢台糖梅花肉片驗出含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風波,民眾黨立院黨團提案希望明天加開院會,結果該黨團總召黃國昌昨下午臨時通知召集協商,最終民進黨團無人到場,議事處今通知確認明天下午4時由院長韓國瑜召集各黨團朝野協商。對此,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21日)質疑,若整批豬肉測不出來,只有那一塊,那不用想也知道就是實驗室污染,他還稱搞不好民進黨在搞誘敵深入、國民黨在鬧。

柯文哲上午赴台北市內湖區出席內科千人捐血啟動儀式,並接受媒體聯訪,他談及瘦肉精議題,他說,如果政府跟人民互信的國家,根本不是問題,到底那批豬肉是只有那塊有測出,還是整批怎樣,這很簡單的事情,搞到那麼複雜。

柯文哲直言,如果整批豬肉測不出來,只有那一塊,不用想也知道就是實驗室污染,不可能一批豬吃了瘦肉精,每隻都沒事,只有那隻豬有事,甚至那隻豬吃了,其他部位都沒瘦肉精,全集中在某部位,不可能嘛!應該是那一批同一天屠宰,同一個屠宰場、同一個牧場出來的豬,特別是前後幾天的那些豬的取樣到底有沒有,就是系統性問題。

柯文哲強調,如果整批沒有,只有那塊有,他第一猜想就是實驗室污染,因為那瘦肉精也不是平常用的萊克多巴胺,這只要1、2個鐘頭數據拿出來,專家會議坐下來就知道答案的東西,要搞到整個國家在那立法院要不要開臨時會,「感覺這國家實在是……」。

現場媒體追問,是否認為國民黨作秀過頭?柯文哲回稱,不是啦,那另外民進黨為什麼要養案?他現在懂,很多事容易解決的,搞不好民進黨在搞誘敵深入、國民黨在那鬧,拜託大家,簡單事情簡單解決,還有很多重要事情要做,不要浪費在這種無聊的事情。

有記者提問,怎麼看民眾黨團現在很多主張被酸都要聽「黃曆」,就是要看黨團副總召黃珊珊或總召黃國昌的行事曆?柯文哲聽聞後笑稱,不會啦,三黨不過半,也不一定民眾黨才有決定權,如果藍綠講好,民眾黨根本一點影響都沒有,是藍綠講不好,民眾黨才有影響權。

柯文哲認為,三角關係蠻複雜,從來不認為他們是關鍵少數,搞不好弄到最後,民眾黨只有少數、根本不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