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流感仍在高峰,疾管署今(20)日公布,上週一口氣新增40例流感併發重症、5例死亡個案,其中死亡個案中,最年輕為1名中部30多歲女性,在2月上旬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等症狀,但過年期間並無前往就醫,等症狀持續2天後才到急診,經由快篩確認為A流,之後病情惡化,5天後離世。

疾管署表示,上週新增40例流感併發重症,有7例A型H1N1、28例A型H3N2、5例B型,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80多歲,其中30例未接種流感疫苗,另外新增5例死亡,有2例A型H1N1、3例A型H3N2,年齡介於30多歲至90多歲,其中4例未接種流感疫苗。

疾管署指出,流感死亡個案中,最年輕為中部30多歲女性,本身無慢性疾病,也沒有接種流感疫苗,但在2月上旬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等症狀,於過年期間無前往就醫,等症狀持續2日後才到急診,經由快篩確認為A流,經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後返家,但當晚出現意識改變、嘔吐情形,再次就醫,檢驗出發炎指數上升、肝腎功能異常,X光顯示已雙側肺炎。

收治住院期間,給予注射型抗病毒藥物,但持續無好轉,且腦部有嚴重的腦水腫情形,經由積極治療,但不幸於病發後5天就離世了,死因為流感重症合併腦病變及多重器官衰竭。

疾管署提醒,近期流感併發重症通報數量仍多,呼籲民眾應該提高警覺,若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缺氧等情形,請儘速就醫,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以降低併發重症的風險,尤其自身或親友為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應特別留意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