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針對食安進行專案報告,但各黨團對議程無法取得共識,立法院會今(20日)下午官員備詢期間,民眾黨團又突然發出通知,要求今天下午4點半由民眾黨團召集協商。讓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呼,「太離譜了!」、「不要再演了,請適可而止!」

針對國民黨團要求,行政院長應該施政報告前,先就蔡政府8年執政的食安問題,進行總檢討的專案報告,雖立法院三黨團都同意或持開放態度,但對於專案報告的議程始終爭執不下,今天上午立法院會,由民眾黨團提案2月21日加開院會進行食安專案報告,並逕付二讀,後續交由民眾黨團召集協商,協商未果再由立法院長韓國瑜協商,若仍無共識,則得面對一個月的協商冷凍期。民進黨團則提案,於2月23日進行食安專案報告,並請韓國瑜召集協商。

立法院上午的杯葛紛爭告一段落後,行政院長陳建仁順利完成施政報告,並接受各黨團質詢,但下午質詢還在進行過程中,民眾黨團先發出公文,建請韓國瑜盡速召集協商,約下午3點半許,再發出第二份公文,宣布要在下午4點30分,由民眾黨團召集協商。

面對突如其來的協商通知,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不滿稱,下午4點半要開會,她直到4點12分才知道,哪有人30分鐘前才發協商,各黨立委秉持專業問政,要服務選區,大家都很忙,時間太倉促了,有點不太尊重別人。

柯建銘也批評,民眾黨團搞錯程序規則,先發一張公文要韓國瑜召集協商,又發公文說要主持朝野協商,但行政部門的官員全部都在立法院會,太離譜了!

柯建銘還指,民眾黨團下午的第一張公文內容,與韓國瑜上午的宣告內容不同,恐有偽造文書之虞;民眾黨團下不了台,一直亂演一通,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不要再演了,請適可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