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0日)開議,盼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食安總檢討的專案報告,民眾黨團提案,應於週三加開立法院會處理,但由民進黨團拉下,逕付二讀,將由立法院長韓國瑜召集朝野協商討論,國民黨團因此發動杯葛,一度中斷議事約20分鐘,藍綠立委都拿出事先做好的標語牌,期間,藍綠立委激烈爭執,還一路上演「藍綠女戰神」國民黨立委徐巧芯與民進黨立委黃捷之間的搶麥克風大戰。

黃國昌堅持,若要陳建仁額外針對食安進行專案報告,並要加開立法院會,昨拒絕簽署朝野協商結論後,立法院會今循例邀請陳建仁進行施政報告,國民黨團選擇與民眾黨團合作,都同意週三加開立法院會,並由民眾黨團提案列入議程,民進黨團則提案拉下協商,最後將該案逕付二讀,將交付朝野協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透過臉書發文諷刺,「適可而止,不要再演」、「停止作秀,老柯拜託!」今天無意外,黃國昌在下不了台的情況下提出,增列討論事項,2月21日加開院會,逕付二讀,揚言看誰反對,自欺欺人。 結果,各黨無異議同意,但照議事前例,只能交付朝野協商,一個月後議決。

為此,民進黨團另外提案,請韓國瑜召開朝野協商,就食安專報於2月23日星期五舉行,本案並於院會宣告。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明,非常遺憾因為民眾黨團的堅持,又特立獨行,要以加開院會的方式綁定,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今天就看到這樣的結果,接下來是繁複討論事項跟議案處理,逕付二讀後進入長達一個月協商冷凍期,這是民眾黨想要結果嗎?為挽救該案進入一個月的協商冷凍期,民進黨團主張2月23日就食安專報,已正式遞案,要求韓國瑜召開院長朝野協商。

立法院新會期今開議,朝野立委為了食安議題在議場內對峙。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