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共和黨總統提名競爭中領先,幾乎確定將在11月5日的美國大選中,挑戰現任民主黨總統拜登(Joe Biden)。荷蘭國際集團(ING)亞洲研究部門主管卡奈爾(RobertCarnell)今天表示,一旦川普再度當選美國總統,華府可能減少區域駐軍,北京的勢力恐將隨之擴張。

中國不斷揚言侵犯台灣,又在台灣選後升高政軍施壓,破壞兩岸和平。國際社會關注美國是否出兵保衛台灣抵禦中國進犯。根據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卡奈爾今天在ING的菲律賓經濟年度簡報會議上警告,川普主政下的美國恐怕不會像拜登時期一樣,在爭議海域和中國對抗,且川普政府可能會削弱和台灣的關係。

卡奈爾被問到若川普再度當選將如何看待台海緊張局勢時時回應:「川普若掌權,我想目前還不清楚他是否會說,台灣我們挺你。」他強調:「因此,某種程度上,這會讓中國更加有恃無恐。」並指出:「更多的騷擾行動、入侵專屬捕魚區、在無人島礁興建軍事設施,以及在爭議區域開發石油和天然氣,凡此種種都勢必會出現在中國的計畫之中。」

川普先前受訪時多次被問到若再次上台後如何看待台海局勢,而他始終不願透露,如果中國試圖武力犯台,美國是否會介入,他僅重申明確表態會「危及我與中國談判的能力」。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有義務向台灣提供自衛的軍事手段,但北京認為這是干涉。

此外,川普日前還爆料據他說是某次北約會議和一位國家元首的對話,他提到:「會中有一位大國總統站起來說,『好吧,先生,如果我們不付錢,遭到俄羅斯攻擊,你會保護我們嗎?』我說,『你沒付錢,想當個賴帳的人嗎?』」並表明:「不,我不會保護你。事實上,我會鼓勵他們(俄羅斯)為所欲為。你必須付出代價。你必須支付你的帳單。」

川普這番言論引發海內外抨擊,直指他置北約於險境,也讓外界再次質疑,若川普拿下共和黨提名進而贏得今年11月大選,美國是否將堅守北約締約方在實行集體防禦的承諾。北約組織為集體防禦,當一個成員國受到攻擊時,就是整個北約受到攻擊,川普長期以來不斷抱怨其他國家在北約內的國防支出問題,並多次揚言退出北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