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韓國瑜今(19日)召集朝野協商,就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攸關瘦肉精爭議的食安專案報告,討論會院時程,民眾黨團堅持以增開院會方式處理,導致協商破局。不僅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吳思瑤對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開砲。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也諷刺,立法院是大家為全民爭取權益的地方,不是武道場,更不是秀場。

就民眾黨團堅持,邀請行政院長進行的食安專案報告,應加開立法院會處理,遭民進黨團反對,黃國昌因此拒簽協商結論 ,在朝野協商陷入僵持下,韓國瑜宣布休息,黃國昌卻離場走人。柯建銘諷刺,民眾黨不要在小事上堅持,禮拜三再加開一次院會,有一些聲量啦!但不要在上面作戲,太矯情了!

傅崐萁也批評,全國人引頸期盼,行政院到立法院來報告8年台灣食安總檢討,在這麼重要的時刻,到底政黨的利益重要,還是人民的健康重要?政黨的鬥爭比較重要,還是全民、孩子成長健康重要?

傅崐萁還說,立法院是為全民爭取權益的地方,不是武道場,更不是秀場,非常遺憾今天卻因為小小事情而影響到2300萬人的權益,今天本來是立法院開紅盤,大家在互道恭喜的時刻,應該大家民以食為天,來顧好所有人民的健康,但是因為近來一些小枝小節,影響到全民知曉食安真相權益,他們除了深度的表達遺憾,再一次的強調,立法院必須用問政的實力,來展現是不是有辜負人民的期待,而不是用議事的杯葛,來造成真相無法釐清。

黃國昌則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民進黨團以院會慣例要在週二、五召開為由,反對後天加開院會,讓他略感意外的是,農曆年前敲鑼打鼓要求加開院會、甚至曾主張在2月17日就加開進行專案報告的國民黨團,竟唱和民進黨的主張。

黃國昌也提出,以上一屆立法院為例,第10屆第8會期協商的開議日係2023年9月22日(星期五),該次院會即在隔天9月23日(星期六)加開院會,針對專案進口蛋邀請行政院長進行專案報告。第10屆第4會期協商的開議日係2021年9月17日(星期五),而該次院會即在9月22日(星期三)、9月23日(星期四)加開院會,針對疫苗和防疫特別邀請行政院長進行專案報告。案例不勝枚舉,沒必要用違反事實的理由拒絕。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