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屢見廢棄物濫倒情形發生,嚴重破壞水土保持。環境部環境管理署著手追查後發現,近年來有不法業者租用土地或廠房倉庫,在短期內快速棄置廢棄物,然後消失無蹤,留下的大量廢棄物,可能讓出租人面臨巨額的廢棄物清理費,因此環管署提醒,出租土地、倉庫或廠房時有3招需注意,包含慎選承租對象及確認承租用途,物件被出租後也建議加強巡視。

依據環境管理署統計,全國目前列管中的非法棄置場共有537處,而環保機關112年針對這些場址巡查2,832次,以避免不肖業者再趁機偷倒廢棄物。另外,112年有123個非法棄置場完成清理,清理的廢棄物包含污泥、電弧爐煉鋼爐碴、液態廢棄物、營建混合物、裝潢廢棄物、混合五金廢料、廢木材和廢塑膠等。

環境管理署列3招注意事項提醒,出租土地、倉庫或廠房時須謹慎小心,慎選承租對象及確認承租用途;物件被出租後也建議加強巡視,防範不法業者「假承租,真棄置廢棄物」,若有發現非法棄置廢棄物的狀況,可通報環保單位,避免不肖業者持續破壞環境、影響水土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