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20)日將開議,曾任立委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9)下午1點透過「天下論談」直播節目解析「立法院新風雲」指出,民眾黨擁有8席次,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雖非立委,但老是在立法院晃來晃去爭取媒體的目光和注意,但如果民眾黨胡鬧、把立法院當成弄權的工具,以其過年前演出的各種戲碼,包括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幾近於荒腔走板」,如果繼續這樣演出,很快就會泡沫化。

呂秀蓮表示,國民黨擁有52席次,獲得正副院長的位置,但未來若想通過法案,也必須想方設法爭取到57票以上才能通過,同樣地,執政的民進黨比國民黨還少1票,將來準總統賴清德所領導的政府,如果要提出任何法案,也要爭取另外的票數,所以立法院可能比過去8年更不平靜。

呂秀蓮直言,立法院進入三黨不過半的情況,如果民眾黨巧妙運作,抓緊立法院的功能而非胡鬧或將立院當成弄權的工具,其作為關鍵少數可以影響很大。但如何讓這8票變成有效、有價值,需要高度的智慧、豐富的憲政知識、立法院議事運作技巧,不過,在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時,民眾黨這3個條件都不具備,引發外界對民眾黨的反感。

呂秀蓮指出,三黨政治仍有待考驗,如果民眾黨繼續像過去這樣胡鬧的話,很快就會泡沫化,這次選舉有高達300多萬人支持民眾黨,他們因為對藍綠兩黨不滿而支持民眾黨,結果到目前為止,民眾黨團的演出「幾近於荒腔走板」。

呂秀蓮嚴詞批判,民眾黨應該要謙虛,因為民眾黨現任8位立委完全是靠不分區當選的,「不分區沒有民意基礎,只有黨意,你們在立法院要先學習,因為很多不分區立委莫名其妙就當選了,根本就不懂立法院怎麼運作,恐怕連《憲法》都了解的很有限。」、「如果你們利用不分區立委4年時間胡鬧的話,我覺得全民會監督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