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艦隊指揮部256戰隊海虎潛艦3名官兵去年12月落海失蹤迄今未尋獲,外界關切當天海象不佳,仍透過人力回收浮標,指揮決策是否不當。海軍司令部今(19)天表示,當下依修護通令執行,屬合理的決心下達,事故為環境及裝備複合式因素造成,非人為過失,因此不予懲處

海虎潛艦去年12月在小琉球附近海域值勤,當時發現艦尾「有異音」,救難浮標因故浮出,為防止浮標上所繫鋼索纏繞車葉,危害艦體安全,於是決定透過人力回收救難浮標,但因湧浪過大導致6名官兵落海,3名官兵獲救,其中2名官兵受傷骨折進行手術,另外仍有3人至今仍然失聯中。

軍方當時初步調查,人員遭瞬間湧浪拍落舷邊,安全扣環嚴重受力,扭曲變形鬆脫,導致人員落海。海軍至今仍持續派軍艦,以邊實施訓練,邊進行搜救守望的方式進行搜救,今已將滿2個月。海軍強調,後續除艦指部續派專責搜救單位外,另由周邊海域戰演訓任務機、艦、地面部隊、海巡署及友軍單位兼施搜救,不放棄任何尋獲袍澤的機會。

外界討論當天官兵在海象不佳情況下,透過人力回收浮標,是否涉及決策不當並予懲處。海軍司令部今天指出,海虎艦救難浮標回收作業是依修護通令執行,當下屬合理的決心下達;此案經調查為環境及裝備複合式因素造成,非人為過失,依行政程序法及陸海空軍懲罰法之規定,不予懲處。

海軍海虎潛艦3名官兵去年12月落水失蹤迄今未尋獲,引發外界關切是否為人為過失。圖為當時搜救狀況。   圖:海巡署提供

總統蔡英文南下高雄慰問海虎軍艦落海受傷官兵。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