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瘦肉精風波延燒,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院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主張,依憲法邀台中市長盧秀燕到立法院備詢,並呼籲盧秀燕「出來打球」。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今( 18 日)開酸指出,林俊憲書不要讀一半,去翻翻憲法解釋。

針對立法院國民黨團提出要邀陳建仁到立院食安專案報告,林俊憲在社群網站點名要盧秀燕到衛環委員會就西布特羅事件備詢。楊瓊瓔 18 日表示,林俊憲說依據憲法 67 條,立法院「各種委員會得邀請政府人員及社會上有關係人員到會備詢」,但她要提醒林委員,書不要讀一半,去翻翻大法官解釋(舊制)釋字 498 號,裡面明確規定,地方行政團體自主、獨立,且中央地方各設有立法機關層級體制,地方公務員得衡酌到會說明之必要性,決定是否到會。

楊瓊瓔指出,台中市長負責的監督對象是台中市議會,沒有被立委質詢的義務,而台中市府也已聲明,願派專業官員到立法院「說明」而非「備詢」,她要先勸林俊憲委員,不管是立委、各級民代或中央、地方公務體系,憲法都有劃分權限的均權原則,立委要地方首長來備詢有擴權疑慮,要謹慎再三,何況釋字寫很清楚「地方是自主衡量是否來立院」。

楊瓊瓔表示,不要搞錯重點,立委的監督對象是中央政府,台糖肉片瘦肉精事件,台中市府負責的就是查驗出西布特羅及公佈通報,其他像是台糖(國營事業)、農業部等,以及也從同批檢體也驗出西布特羅的衛福部等主管機關,都是中央政府,若立委們對於中央部會的調查狀況一聲不吭,然後就要先點名發現問題的人來備詢,不僅有負職責,更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政治操作。

楊瓊瓔強調,當然主張食安最高標準嚴查,找出真相才能讓民眾健康安心,但一一檢視各環節、有無其他狀況,嚴守全台食安防線,不應僅淪為政治攻防,而是大家要各司其職,緊盯每一步,並向全民報告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