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日,一艘中國漁船越界闖入金門海域在遭我國海巡追緝時,船身不慎翻覆,船上 4 位人員落海,其中 2 人因而溺斃。 17 日晚間,國台辦強硬表示,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而中國海警也在今日( 18 日)表態,福建海警局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維護有關海域作業秩序以及漁民生命財產安全。

中國漁船 14 日越界闖入金門海域,被我國金門海巡發現,對方漁船在追緝過程中翻覆,有 2 人搶救後不治。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17 日晚間回應聲稱,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根本不存在所謂的『禁止、限制水域』一說。」

朱鳳蓮指出,此事件引起中國各界強烈憤慨,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同時呼籲:「台方應盡快放船放人,做好善後工作」。並稱說:「大陸方面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一切後果由台方承擔。」

中國海警微信公眾號 18 日發布消息,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表示,福建海警局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進一步維護有關海域作業秩序,維護漁民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