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梅花肉片遭台中市政府抽檢驗出瘦肉精風波,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主張要依憲法邀台中市長盧秀燕到立法院就該事件備詢。台北市長蔣萬安今(18日)首訪痛批,若立委可以質詢地方首長,那議會是不是可以質詢行政院長?他質疑「這完全是亂了套,也不符合憲法相關的體制」,若這樣「那是不是把(民進黨立委)王世堅還給我?讓他留在議會就可以質詢行政院長?」

農曆過年前,台中市政府公布抽檢結果,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驗出農業部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昨發臉書指出,依憲法規定,各委員會得邀請政府人員及社會上有關係人員到會備詢。換句話說,等開議以後,要盧秀燕到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就西布特羅事件備詢,完全於法有據。

蔣萬安上午出席台北隊共識營並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怎麼看有綠委認為盧秀燕應赴立院備詢,蔣反問,如果盧市長要到立法院備詢,那最近其他縣市發生食安的議題,包括高雄辣椒粉的事情,是不是也要到立法院去備詢?如果立委可以質詢地方首長,那議會是不是可以質詢行政院長?這完全是亂了套,也不符合憲法相關的體制。

蔣萬安強調,其實盧市長、台中市政府昨天也有說,他們會願意去說明,而不是備詢。這其實很清楚,他自己過去在立法院也擔任委員會召委非常多次,我們的確就很多議題牽涉到地方相關權責,會邀請地方政府派代表前來,但當他們上台,一定是請立法委員下來,讓對方做說明,絕對不接受立委備詢,這是非常清楚,這才符合憲政的體制。

蔣萬安直言,所以如果真的如民進黨委員所講,要邀請地方首長接受備詢。「那議會是不是可以質詢行政院長?那是不是把王世堅還給我?讓他留在議會就可以質詢行政院長?」所以不是如此,他看到很多的學者也已經指出,一切還是要依照憲政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