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最難對付的國內反對者、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反抗莫斯科當局極權統治而遭迫害,身陷囹圄多年。納瓦尼16日驚傳死於遭流放的北極圈監獄內、享年47歲。納瓦尼團隊一天後證實了他的死訊,納瓦尼的發言人亞爾米許(Kira Yarmysh)要求「立刻」將他的遺體歸還家屬。

根據法新社報導,亞爾米許透過社群媒體表示,納瓦尼被謀殺了,納瓦尼的母親柳米拉‧納瓦納亞(Lyudmila Navalnaya)已經收到通知,指納瓦尼是於16日下午2點17分(台灣時間下午5點17分)過世,目前他的遺體是在小鎮沙萊喀特(Salekhard),鄰近他生前遭到關押的北極監獄。亞爾米許寫道:「我們要求,馬上把納瓦尼的遺體移交給他的家人」。

路透社引述俄羅斯媒體「新報」(Novaya Gazeta)今天的報導提到,柳米拉‧納瓦納亞在兒子的律師陪同下,正在前往他過世的監獄流放地。俄羅斯獄政當局宣稱,納瓦尼16日在北極流放地散完步後失去意識死亡。納瓦尼享年47歲,生前在北極流放地服30年刑期。

納瓦納的死因迄今不明,俄羅斯調查委員會(Investigative Committee)聲稱已針對他的死因展開調查。亞爾米許在最新推文指出,儘管獄方曾保證沙萊喀特的太平間有開,納瓦尼的遺體就在那裡,但納瓦尼的律師與母親抵達時仍吃了閉門羹。律師撥通了門上面的電話號碼,對方告知他是當天第7個打電話的人,而納瓦尼的遺體不在太平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