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交通部最近宣布將禁止旅遊業組團赴大陸觀光,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黃國昌今(17)日趁著行政院長陳建仁拜會時直問,台灣是法治國家,禁團令的法律根據是什麼?這樣人民才可以循法律程序救濟。對此,陳建仁則回說,這部分他會很快去跟陸委會、交通部瞭解。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在副院長鄭文燦、秘書長李孟諺、副秘書長何佩珊及發言人林子倫陪同下,前往立法院拜會。在拜會民眾黨團時,6位民眾黨立委黃國昌、黃珊珊、吳春城、林國成、陳昭姿、張啟楷輪流提出關心的話題,陳建仁也簡短答覆,儼然簡短版的立院質詢提前上演。

張啟楷則針對未來將提名4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一事表示,他是媒體人比較關心NCC問題。在民進黨競選廣告有看到蔡英文把鑰匙拿給賴清德,現在他不知道NCC的人事案那把鑰匙是在賴清德手上還是蔡英文手上?當然法律上是行政院長要提,「拜託一下提那個專業的、中立的,讓NCC的功能可以回來」。台灣也很重視NCC的獨立性與專業性,這可能跟大仁哥最後在行政院長的歷史定位也很重要。

陳建仁則說,這個建議很好,就是要以專業為導向,而且公正的方式來進行。他提到黃國昌以前對這方面也很多質詢,民眾黨去年總質詢也問到NCC問題,他會很審慎考慮最好的人選。他印象4月30日以前要提名,7月底以前立院要同意。怎麼樣維持媒體的言論自由,他是相當重視。最近世界評比,台灣民主全世界排名第十名,亞洲第一名。 人類自由度也是亞洲第一名,經濟自由度是全世界的前四名。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保障一向就是執政黨要一起推動的。

對於台電虧損問題,張啟楷說,天然氣是不是買太多?核能真的不用嗎?他聽王美花說可能在考慮核二、三可能延役問題,希望結構面先談好,才來想要用人民納稅錢去補,或漲電價問題。他提醒,馬英九就是連任完,水電雙漲,支持度就剩13%。

陳昭姿則針對台中市政府檢驗台糖國產豬肉時,發現含瘦肉精「西布特羅」的食安問題說,當有些是檢出有發現時,如陳建仁經歷SARS那個階段,她希望中央跟地方是個合作的態度。這次是衛福部次長一個很不當的直接指責、質疑,這是真相還沒釐清前一個很不好的示範。希望陳建仁能某個程度約束,合作把問題解決,中央跟地方應該不是一個對抗的。

另外,針對代理孕母議題,陳姿昭也說,衛福部27日將舉行一個人工生殖法的公聽會,她錯愕,這個公聽會竟然把她們從1996年長期努力的代理孕母放到第二個階段執行,且當成爭議性問題。她對此,非常錯愕、不滿。

陳建仁則答覆,對於代理孕母,以前開過公民審議委員會有個很好決議,這個決議也很滿意,但是在立法上就是拖了一段時間。陳昭姿則插話說「(拖了)20年」。

陳建仁說,這拖的原因很多,衛福部要開公聽會的部分,他會去瞭解。

吳春城則說,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這次選舉提出「世代和諧、政黨和解、兩岸和平」,台灣民眾黨不是來亂的,是來促進合作和平。不希望過去八年,民進黨一黨獨大下,完全不把立法院放在眼裡。

吳春城還說,現在已經選舉結束了,「我們主席天天被出征、天天黑柯」,他覺得這是一個「有結構性、計畫性的」,背後是有一個「毀柯計畫」。希望行政院長在各方面要節制,不然製造太多的仇恨,剛才的「三和」都做不到啦,大家都變成虛耗台灣。民眾黨是藍綠兩極對立的平衡器,希望讓台灣這個車能夠不要一直對立衝撞。而現在兩岸看起來非常對立,也要瞭解政院如何處理。

陳建仁則回應說,選舉是一時的,國家的建設發展是永久的。大家都希望「世代要和諧、政黨要和解、兩岸要和平」,他的理念就是請上主讓他作為愛跟和平的工具。在兩岸部分,他一直秉持健康有序交流、希望民主對話、和平對等,兩岸交流需要兩岸一起努力,未來也會朝此儘量釋出橄欖枝、善意。政黨的和解也很重要, 如果不能團結一致,政黨不能和解,為福國利民方案進行,台灣是沒有很好的未來。

陳建仁說,雖然這個內閣是看守內閣,未來戰戰兢兢一定全力以赴,讓下一任有很好承接。這次1月16日(應是13日)也創立新的開始,就是一個執政黨可以連續執政到第12年,所以,很多施政上賴副總統已經講得很清楚,會走「小英的相關治國路線」。當然他有他的理想、抱負、願景。

黃國昌也在陳建仁談話後表示,政府採行的很多措施對人民權益會造成很大衝擊,立委代表人民詢問行政機關時,都希望得到真實、完全、直接答覆,不希望看到說謊、資訊提供不完整、不清楚地方。

黃國昌舉最近交通部下達禁止旅遊業赴中國組團一事說,禁團令對業者造成很大衝擊。政院有其國安、兩岸對等考慮,但如陳建仁所說的台灣讓人驕傲的是民主自由法治與人權,因此,做很多事不能跟北京一樣,上面說的就算。做事要踐行民主程序、法律基礎。

黃國昌說,請問執政團隊,「禁團令的法律基礎到底是什麼?」昨天民眾黨團發文給交通部,沒想到交通部回的是一堆新聞稿。「我只問一個簡單問題,你的禁團令法源基礎是什麼?回給我是一堆新聞稿。我看了半天看不到怎麼回了2、30張紙上面都沒有法源基礎。啊說,是基於防疫需要。很奇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去年早就解散了,Covid-19也是第四類傳染病,所以它的法源基礎是什麼?

黃國昌還說,柯文哲昨天面對媒體訪問時幫人民講出心聲時,反而在媒體看到民進黨委員出來罵柯文哲「心中沒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才會搞不清楚法源基礎是什麼。他個人法學上專業是不深,不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勉強看得懂,他還從頭到尾看了三遍,完全無法禁團令的法源基礎是什麼。他請陳建仁跟交通部、陸委會,這樣做的法源依據是什麼。這樣所有受到衝擊的人民,他們才有辦法循法定程序尋求救濟。

對此,陳建仁則回說,這部分他會很快去跟陸委會、交通部瞭解。未來一定竭盡心力,也希望政院提出的法案,說明後能給予詳細指教並通過。

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午在副院長鄭文燦陪同下,拜會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黃國昌等人。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