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8 天春假將於明(18)日收假,各地迎來返鄉高峰,其中海南島因其著名熱帶風情,近年成為旅遊熱點,連日來回程車票一票難求,滯留當地的遊客人滿為患。

據社群媒體消息,若想搭機橫越整個中國回新疆烏魯木齊,不僅機票漲至驚人的近 8 萬台幣,更因當地渡輪班次太少,承載量能崩潰,導致自駕遊客因趕不回開工而堵路抗議。截至 16 日仍有約 1.4 萬輛車待出島,預計幾天後才能疏運完畢。

中國海南島遊客新年伊始從返鄉夢魘開展。據「X」(原推特)上消息,由於輪渡班次太少,春節期間海口市海口港的秀英碼頭已人滿為患,一票難求。13 日有兩名抗議買不到輪渡票的女性遊客遭警察逮補,隔天其家屬全家大小盤坐在馬路中央抗議,影片於網上掀起熱議。

另外若駕駛新能源車(電動車、油電混合等)更是要等到天荒地老。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因新能源車輛在高溫曝曬或充電不當等情況下有自燃可能性,因此海南島渡輪對該類車輛另有承載數量限制,通常一艘船上的新能源車不會超過 18 輛。有車主就在網上反應,其車輛已在島上等了 6 天,甚至稱「新能源車到月底都沒票」。

於此同時,海口到上海的機票已經漲到 1 萬人民幣以上,三亞市回北京的機票幾乎也都高於這個價格,幾乎可以從台灣來回飛歐洲。有網友指出,剛到三亞的時候,機票 1,000 塊人民幣一張,回程硬生生漲了十倍。

網路上也整理出幾個回程的交通方式,及其各自驚人價格。若選擇搭機返鄉,傳自三亞市飛新疆烏魯木齊,網站顯示一張機票要價 19,570 元人民幣(近 8.3 萬台幣),若 1 家 5 口出遊就要花個 40 萬。不想當盤子可以坐高鐵,但春節期間票早早售罄,這個時間想都不用想。第 3 個方式就是坐汽車,搭車的話 14,770 元人民幣,價格仍舊偏高。

3 個方式都不可行,發文者詢問網友:「幫我想想,怎麼才能回去初七上班?」

遊客抗議買不到票遭警方逮補。   圖:取自「X」@YesterdayBigcat

若選擇搭機返鄉,傳自三亞市飛新疆烏魯木齊,網站顯示一張機票要價 19570 元人民幣(近 8.3 萬台幣),若 1 家 5 口出遊就要花個 40 萬。   圖:取自「X」@YesterdayBigc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