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大紀元》報導,中共共高層在除夕前夕北京舉行新年團拜會,但習近平的一番言論讓人質疑是在自我吹噓且與實際脫節。習宣稱,放眼 2023 年,中國經濟仍然「風景這邊獨好」,這與此前他評估中共面臨「峰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危機的言論形成鮮明對比。

然而,大數據也顯示了中國經濟不利的證據。 據微信公眾號「微信派」 10 日揭露,2024 年除夕夜,微信用戶共搶到微信紅包 50.8 億個,發送「拜年紅包」1.9 億次,總計 52.7 億個,相較於 2017 年除夕 微信紅包收發 142 億個,數量減少了近三分之二。

除了經濟數據的不利表現外,中共高層團拜會上的第二幕也引人關注。 官方媒體發布的一張宴會大合照顯示,在四個靠近習近平的高官圍坐的大圓桌中,分別插坐了四個年輕幹練的「 錦衣衛」打手,明顯是為保駕護航習近平而設。鬥爭學是中共基因,在習近平眼裡,不只是西方是敵人,朝廷內也要一桌一哨,防止異動和不測。

習近平辦中共春節晚宴,身後安插了四個安全人員(綠圈處)以防遭到暗殺。 圖 : 翻攝自X/Ignatius Lee

中南海已經患有深度政權崩潰恐懼症,習近平對軍隊的大清洗仍在不斷蔓延。 今年中央領導人黃曆新年前慰問退休元老名單中,前火箭軍首任司令員、前國防部長魏鳳和不見蹤影,而前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卻在列。 自 2023 年 7 月以來,習近平已在軍中清洗了包括 5 名上將在內的 12 名將軍,其中前國防部長李尚福於去年 10 月 25 日被罷免國務委員、國防部長職務。 習近平軍中大清洗引發了強烈關注,顯示了軍中權力鬥爭的加劇。

此外,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的崛起也備受關注。蔡奇在政治上強力左轉,以表忠奪寵,其實際政治地位不斷攀升,甚至兼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不過考慮到蔡奇目前在政治上的影響力和發展勢頭,有可能對習近平形成一定的挑戰。因此,保持權力的分散和制衡是很重要的,以防止某些個人或團體過於強大並對整個體系構成威脅。因此,如果有必要,為了確保習近平的權力安全,可能需要調整蔡奇的權力。外界猜測,中共正在加速備戰,加強徵兵工作並部署戰鬥機,暗示中共高層內部危機愈發嚴重。

有消息稱,習近平可能正在培養他的女婿作為潛在接班人。儘管消息尚未得到證實,但顯示了習近平政權內部的不穩定局勢。整體而言,中共高層內鬥加劇,習近平政權面臨巨大的政治和經濟壓力,接班人制度或許是他們應對危機的一種手段,但能否挽救中共免於崩潰尚難以預料。

蔡奇(後左二)的崛起對習近平來說可能會造成威脅。   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共春節晚宴,整個會場沒有一張笑臉。   圖 : 翻攝自X/大雄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