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 將成為搜尋霸主 Google 的強勁對手?據專家指出,雖以開發 AI 聊天機器人 ChatGPT 而聞名,OpenAI正在開發一種「網路搜尋產品」,可能會對 Google造成威脅。

微軟的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曾公開表示,要對Google在搜尋引擎市場的優勢發起挑戰!矽谷科技刊物《The Information》則報導, 一位不願具名的知情人事透露,OpenAI 的搜尋引擎部分功能將由微軟 Bing 提供,但目前不清楚這是要整合到 ChatGPT 中,還是要作為一個獨立的新產品推出,目前詳情未知。但從微軟 Bing 的例子來看,即使加入了生成式 AI 助手 Copilot,也沒有對 Google 的市場佔有率造成影響。

Baird分析師Colin Sebastian表示,OpenAI搜尋產品給Alphabet帶來的風險「不大」,他認為, Google多年來以優質搜尋成果擊退許多競爭對手。替代搜尋引擎必須比Google更厲害,才能真正改變用戶行為,「就算是OpenAI,這也是一大挑戰。」

Google也對此嚴陣以待 ,正在測試 Search Generative Experience(生成式搜尋體驗),將於現有搜尋系統中加入生成式 AI,用戶可直接向 Google 提出複雜問題,並由 AI 負責爬取、分析、整理資料,以解決過去搜尋結果品質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