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2024大陸台商春節活動」於今(16)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12樓大會廳舉行,包含總統蔡英文、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人都上台致詞,並向台商拜年。李大維說,過去幾年來,可以深刻感受到台灣在世局發展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要,兩岸不應該是「你死我活」的爭鬥,而是促成「相互成就」的合作關係;邱太三也表示,誠摯希望兩岸能展現更多善意及誠心交流互動,推動兩岸健康有序交流往來。

總統蔡英文出席「2024大陸台商春節活動」時,和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向與會的台商敬酒。 圖:張良一/攝
 

海基會「2024大陸台商春節活動」今日登場,李大維在會中致詞表示,過去幾年來,可以深刻感受到台灣在世局發展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要,尤其今年1月13日總統大選圓滿結束之後,更受到來自全球超過80國、逾700位各國政要致賀,高度讚揚台灣民主成就。連德國、法國、菲律賓等重要地緣國家的態度也出現明顯轉變,中國內部更多出許多客觀理性的關注者,甚至對台灣能夠選出自己的領導人流露出羨慕眼光。

李大維表示,兩岸不應該是「你死我活」的爭鬥,而是促成「相互成就」的合作關係。當前全球的氛圍也出現三大期盼,第一是兩岸和平、台海穩定、維持現狀;第二是威權體制不應妨礙台灣的民主發展;第三為兩岸應和平對話和不設前提的溝通協商。

李大維強調,面對國際局勢的快速變化,有些看似遙遠,最終都與台灣的民生問題及產業前景息息相關。海基會長期關心台商問題及需求,積極研議創新業務模式及內容,因應當前國際情勢及中國投資環境變化的衝擊。他藉這個機會再次感謝台商對於海基會辦理各項參訪活動的踴躍支持。

邱太三致詞時則說,2024是世界大選年,今年1月13日中華民國順利完成第8次總統選舉,再次向世人展現台灣人民深厚的民主素養。台灣人民共同締造的民主成就,普獲國際社會讚譽,台灣從威權體制平和轉型成為成熟的民主國家,是全球的民主典範。

邱太三表示,誠摯希望兩岸能展現更多善意及誠心交流互動,推動兩岸健康有序交流往來,也呼籲中國大陸當局不要預設前提與我早日恢復溝通對話,共同為兩岸良性互動,創造有利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