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艘快艇14日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署追緝,該船因拒檢蛇行翻覆,4人落海,其中2人死亡。中國國台辦譴責台灣驅離,怒嗆這是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的惡性事件。對此,前國大代表黃澎孝列出五大疑團,痛批國台辦睜眼說瞎話,「以為台灣好欺負?把台灣人當傻瓜?」

黃澎孝在臉書發文表示,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不分青紅皂白,嚴詞責怪「民進黨當局」,宣稱民進黨是導致這起惡性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嘲諷自從民進黨執政後,兩岸之間一切意外、摩擦、衝突、悲劇「都是民進黨的錯」啦。

他指出,這起不幸事件,比起國民黨執政時期,1990年8月11日將76名福建漁民逮捕並封艙遣返,致使25人缺氧死亡的「閩平漁5202號事件」那可就差很大了,他直言,中國快艇翻船事件,還有許多非常明顯的疑點。

他列出五大疑團,首先,這是一艘「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的所謂「三無船舶」,管控嚴密的中國,怎會容許這樣的船舶存在?還放任「三無船舶」出海?

其次,他說,漁民指控該快艇早在大年初三(12日)就出現在金門附近水域,究竟是哪家「漁老大」會要求漁民大過年出海作業?難道是故意乘著過年,中國管控鬆懈時偷著出海嗎?有那麼急要「捕的魚」嗎?

第三,黃澎孝說明,「快艇」成本遠高於一般小型漁船,不但耗油,且艇身設計也不適於裝載漁具、漁貨,說白了,這類「快艇」比較適用於「走私」或「販毒」這類的非法勾當,所以才出現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的「三無」現象。

第四,他說,一般中國漁船越界,經我海巡單位警告驅離後,根本不需要加速逃離,遑論還採蛇行來擺脫我船登檢,莫非該艇或艇上乗員有何不敢示人、或不可告人之處?

更不尋常的是,他說,艇上4名所謂的「漁民」,竟是來自四川和貴州,根本就不是福建漁民,甚至那位溺斃的「船長」還不會游泳?照中國的漁政管理,沒有福建的漁民證,根本就不可能在金廈這片敏感的海域進行任何海上作業,但這4位內陸省份的「漁民」出現在福建,是怎麼回事?

黃澎孝強調,這五大疑團,一般常識即可輕易觀察、判斷、推理而得知,「要解開這些謎團,鑰匙顯然是在中國那邊」,他說,自己一點也不懷疑國台辦的智商,如此簡單明瞭的道理,不信朱鳳蓮不明白,而國台辦之所以睜眼說瞎話,倒打台灣一把,答案只有兩個:「以為台灣好欺負!把台灣人當傻瓜」。

黃澎孝列出五大疑團,痛批國台辦睜眼說瞎話,「以為台灣好欺負?把台灣人當傻瓜?」   圖:取自黃澎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