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晚安小雞」(本名陳能釧)近日自稱在柬埔寨施亞努港(Sihanoukville,西港)的凱博園區直播遭凌虐、搶劫。柬埔寨當局認定全案為自導自演,並以損害柬埔寨形象逮捕「晚安小雞」及同行的網紅「阿鬧」(本名魯祖顯)。雖然「晚安小雞」和阿鬧下跪道歉懇求柬埔寨政府給他們一次機會,但是柬埔寨當局堅持將兩人法辦,刑滿後再驅逐出境。

柬埔寨警方先前指控,「晚安小雞」發布自導自演造假影片故意損害柬埔寨形象聲譽,從入境柬埔寨機場時就開始製造話題,引導網友對柬埔寨產生誤解。柬埔寨15日大陣仗召開記者會,由西港省長郭宗朗(Kuoch Chamroeun)親自主持,20名員警陪同,10多家柬埔寨媒體到場。「晚安小雞」與阿鬧雙手上銬,大多時候低頭未看向鏡頭、神情黯淡。

根據柬中時報報導,郭宗朗在記者會上出示兩人的拍攝腳本指出,「晚安小雞」與阿鬧1月就開始策劃來柬埔寨拍片,先前往金邊沒拍成才到西港,結束後還想繼續去暹粒(Siem Reap)拍攝。「晚安小雞」與阿鬧在記者會向郭宗朗下跪,一旁員警見狀立刻將兩人攙扶起來。兩人接著開始向柬埔寨與西港當局道歉,指抽柬埔寨並未如外界所述充滿犯罪。

「晚安小雞」聲稱,柬埔寨與西港治安非常好、非常美麗,不存在網路與新聞媒體所說有詐騙、綁架、販毒行為,他對這件事情非常地後悔,希望柬埔寨政府再給他一次機會。想要宣導柬埔寨及西港並未如外界「謠傳」這麼可怕,也沒有詐騙、販毒、綁架案,其實柬埔寨與西港是美麗的地方,適合觀光旅遊。他坦承:「影片全部都是我編造,非常抱歉。」

阿鬧接著表示,希望柬埔寨政府可以給兩人一次機會,原本是計劃最後幾天能夠拍攝柬埔寨的風景及人事物和大家分享,但後來就沒機會。他最後再次呼籲柬埔寨政府再給一次機會,讓他們可以用流量讓大家知道柬埔寨其實是一個「治安非常好的國家」,沒有像國際新聞所寫,有那麼多事件在這邊發生。

郭宗朗直言,「晚安小雞」和阿鬧犯下嚴重錯誤,不能只是口頭訓斥,如果原諒他們,還會有人繼續抹黑柬埔寨形象。根據柬埔寨法律規定,兩人必須承擔法律責任,將被移送法辦,刑滿後才能驅逐出境。據了解,柬埔寨警方將以「煽動歧視罪」、「提供虛假申報罪」、「非法干涉公共職能之行使罪」來偵辦及移送。

兩人行徑丟臉至國外引發眾怒,許多台灣網友紛紛湧入柬中時報臉書痛罵:「請求嚴懲」、「會死刑嗎?好期待」、「台灣外交部,台灣總統,都不能去協助,有一就有二,必須重判,每個國家,都不想要被污名,丟台灣人臉」、「不是說柬埔寨很恐怖嗎?那麼會造謠,那剛好關久一點體會一下」、「可以關到死嗎」、「請嚴辦,最好打掉不要送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