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陸籍快艇昨天越界到金門海域捕魚遭海巡署金馬澎分署驅離,過程中導致4名陸籍船員落海,其中2人經搶救後仍不治。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今(15)天表示,該船舶是兩岸協同執法關注的「三無」船舶(沒船名、沒船舶證書也沒船籍登記),「我們沒有遂行什麼惡性行為,這是要說明的,我們對於海域內的執法是必須的。」管碧玲說,執法行政中有不幸罹難事件,海委會都表達遺憾與哀悼,海巡署在第一時間也已透過管道積極聯絡家屬,到目前為止,有部分家屬已取得聯繫,並協助處理善後,未來有調查報告也會提供給對岸。

管碧玲指出,昨天該船舶出現在我們的禁止水域,海巡署守護管轄的海域有兩層,一層是最內圈,守護禁止水域,在往外守護限制水域。昨天的越界陸籍捕魚船舶已穿越限制水域,進到禁止水域內的0.86海哩,海巡署在海域管轄內依法行政是事實。但在執法行政中有不幸罹難事件發生,海委會都表達遺憾哀悼。

管碧玲提及,這艘船舶是「三無」船舶,沒有船名、沒有船舶證書也沒有船籍登記,這是兩岸協同執法關注的船舶,而且雙方對於這樣的船舶都是加強取締的對象,「因此我們沒有遂行什麼惡性行為,我們對於海域內的執法是必須的」。

管碧玲指出,「事實上,海巡署在海上執法,風裡來浪裡去,也是搏命守衛海疆。」以今年來講,海巡署今年2月驅離的船舶已累計213艘次、扣留4個艘次,疲於奔命。「兩岸之間人民的感情以及兩岸的和平跟和諧,也是海巡署非常重視的部分。」管碧玲舉例,去年12月22日,大陸船舶在莒光外海西南方13.6海里的地方沉沒,有6名大陸人落海,海巡署在第一時間知道這件事,時就立刻表達願意協助救援,立刻派船備變長達72小時沒有中止。在中部海域或澎湖、金門馬祖等離島,如果是對岸的漁民和漁船需要避風,絕對都會給予支持,這是必須要說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