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日照市莒縣洛河鎮大年初一(10日)當天,一名為宅科村發生了 21 死的滅門慘案,案發後不僅相關報導、社群媒體消息遭刪除,甚至村莊也疑似被封鎖,官方甚至派駐武警戒備。針對這起疑點重重的嚴重槍擊案,網上陰謀論四起,更傳官方緊急出手,要求排查包括投資失敗、生活失意、精神失常及有暴力傾向等 16 類人員。

另外據著名旅外博主「你老師不是你老師」在「X」(原推特)上的爆料,宅科村當地儘管現已恢復平靜,然而一張照片顯示,村口不遠處疑似站著黑衣人戒備。

回顧兇殺案事發經過,凶手疑似刻意選在大年初一零時、全村放鞭炮的同時動手,欲藉由鞭炮掩蓋槍聲,當晚總計 5 家 11 口人遇害。而後當天一早,兇手再次返回殺害另外 10 人,有人稱當時宅科村一位年輕醫生趕去救人,結果也遭槍殺,凶手甚至殺死了兩名公安。

綜合媒體、社群媒體消息,傳凶手使用的槍是獵槍或自製槍枝,而凶手身分被認為包括一名退休,或說遭開除的武警,動機包括「因相親對象突然離開而備受打擊」、「老闆不給錢遂行報復」等等。

然而同樣啟人疑竇的,是除了官方始終未發通告外,更試圖透過刪除社群媒體貼文等手段掩蓋真相,甚至陸媒《鳳凰網》11、12 日刊出的兩篇文章都遭下架。

據《大紀元新聞網》報導,一位受訪的死者朋友透露,自己在事發後隔天,欲前往宅科村了解事發經過,看而村莊的大門口遭到警察封鎖,道路也被黑車堵住,只有探親的人可以進村。他表示,作案的凶手至少有 3 人,或者 4 到 5 人,目前還有兩名凶手在逃,並稱警察不讓對外透露這消息。

社群媒體 13 日瘋傳一份疑似由山東省日照市政法委於事發隔天發布的「緊急通知」,全稱為「關於建立社會矛盾風險隱患日報告制度的緊急通知」。

內容清楚說明寄送給各區縣黨委政法委、功能區社會事業局、市有關部門單位,內文要求「重點排查可能誘發個人極端案事件的風險隱患」,並具體點名增加排查的 16 類人員,即房地產、醫患、勞資、涉婚姻鄰里糾紛人員、涉訪人員、投資失敗、工作失業、生活失意、情緒失意、關係失和、心態失衡、精神失常、年少失管人員、有暴力傾向揚言報復社會人員、可能引發暴力衝突人員等。

有網友批評,若該文件為真,不僅因人數過多窒礙難行,更難以解決問題根源。

針對這起疑點重重的嚴重槍擊案,網上陰謀論四起,有說法稱為一退休,或遭開除武警所為。   圖:取自「X」@whyyoutouzhele

「你老師不是你老師」在「X」(原推特)上爆料,山東莒縣宅科村當地儘管現已恢復平靜,然而一張照片顯示,村口不遠處疑似站著黑衣人戒備。   圖:取自「X」@whyyoutouzhele

被拍下疑似正戒備的黑衣人。   圖:取自「X」@whyyoutouzhele

傳官方緊急出手,要求排查包括投資失敗、生活失意、精神失常及有暴力傾向等 16 類人員。   圖: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