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將於20日開議,民眾黨8席立委在新一任國會扮演關鍵少數,外界也關心民眾黨此次在召委選舉是否會「藍白合」。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宣稱,要一起監督執政黨,用最大善意攜手同心「打虎還要親兄弟」。不過,資深媒體人黃智賢表示,民眾黨茁壯的代價「就是國民黨的潰縮」,藍營會有更多人基於自身利益更努力鼓吹藍白合,民眾黨要撬國民黨的牆角也會更加容易,國民黨的「棄船潮」可能一觸即發。

黃智賢以「藍白合造成後患無窮」為題在臉書發文寫道:「蘇起寫書,說了實話,批評馬英九執政的種種問題。其實,蘇起講的所有問題,我在10年前的2014年寫的書『馬英九因何失天下』,就講得非常全面完整。蘇起做過馬英九重要官員,我則是黨外路人。如果國民黨跟馬英九可以在10年前開始努力,10年的時間,絕對足夠讓國民黨體質強健。如今的台灣,也不會是這樣。」

黃智賢提到:「2008年,馬英九輕鬆當選總統的那晚。我在豔秋姊的『新聞夜總會』,在藍營一片狂喜的氛圍下,就逆風提醒馬英九執政可能發生的弱點。2008年啊,那可是16年前。可是,當政者豈能容許建議與批評呢?媒體也只剩下各種藍綠組成的馬友友們。大格局裡的戰略錯誤,就只能一步步的步步錯。表面上,馬英九還連任了。可是8年的黃金時光,不但蹉跎,還讓台灣如今,認同實質『一邊一國』的民眾,超過8成。台灣,變成了今天這個樣子。」

黃智賢說:「我在2年前,2022年的九合一選舉時,開始提醒,國民黨千萬不要相信所謂的『藍白合』策略。那是割自身血肉餵養民眾黨。不要在新竹,放棄自家候選人,全黨倒戈支持高紅安。那是飲鴆止渴。更不要糊裡糊塗的,為高紅安的詐領助理費背書。結果,國民黨果然毫不意外的,親手餵養大了柯文哲。2024大選,國民黨已經嘗到苦果。拿不倒年輕選票,於是一心一意追求藍白合。於是處處不敢得罪民眾黨,處處迎合民眾黨。又進一步,在選戰中,努力茁壯民眾黨。」

黃智賢指出:「民眾黨終於站穩腳步。政黨票吃到國民黨的基本盤。立法院成為進一步壯大的槓桿。民眾黨基於自身利益,當然要不斷擴張,理所當然之至。而國民黨當然不該親手扶持對手,吃掉自己。但不同的立場,不同的政治人物,卻有不同的利害關係。所以,為了局部利益,跟短期利益,會配合民眾黨。犧牲長期利益。2024民眾黨的得票,就會用來更進一步的威脅國民黨。柯文哲沒有道理不選2028。民眾黨要不斷壯大。在2026,必須遍地開花。」

黃智賢續指:「民眾黨自知,只有2成多的支持,單靠自己,絕對當選不了多少。但卻足以用來威脅國民黨,讓國民黨進一步幫助民眾黨攻城掠地。不要說黃國昌去跑建商的場子,逐桌敬酒了。就說本來應該是國民黨妥妥可以贏的新竹市。國民黨有可能拿回來嗎?還是從此新竹市就給3民眾黨了呢?民眾黨會再一次,尋找許多有利的關鍵選區,提名縣市議員跟縣市長。用不提名的選區,要脅或交換,國民黨支持民眾黨提名的選區。」

黃智賢強調:「民眾黨茁壯的代價,就是國民黨的潰縮。藍營會有更多人,基於自身利益,或是只看到局部,更努力鼓吹藍白合。民眾黨要撬國民黨的牆角,也會更加容易。畢竟,藍白之間的選票差距,已經不倒10%。只要再挖個5%,就會藍白五五波。到時,國民黨的棄船潮,可能一觸即發。因為從上到下,都錯誤的把民眾黨當成『友軍』。既然是友軍,當然跳來跳去的壓力,會小很多。」

另外,黃智賢也分析:「而民眾黨做為新的政黨,比國民黨這個百年大黨,有更多空的位子可以坐。而且許多人認為,柯文哲不承認九二共識,蹭藍又蹭綠,罵藍又罵綠。比國民黨自由靈活太多。國民黨放棄年輕選票,而柯文哲有年輕選票。國民黨人,只會有兩種人。友柯,就是默默配合柯。親柯,就是高調支持藍白合。沒有人會傻得犧牲自己,批判柯文哲,惹來一身腥。」

黃智賢在文末感嘆:「多麼荒謬又有趣。號稱反太陽花的人,支持柯文哲。很多韓粉,支持柯文哲。太陽花的黃國昌,當然支持柯文哲。台獨大老陳永興,更是把柯文哲跟黃國昌當成自己人。不久的將來,民眾黨會不會再吃掉國民黨5%,變成老二?直接讓國民黨在下一次選舉,或下下次選舉,成為老三?沒有人知道。台灣不會停止惡鬥。只是,惡鬥者,會不會是變成綠白惡鬥,取代藍白惡鬥?我總是一次次的事前看穿,事前提醒。讓我們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