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五的今日( 14 日),是春節連假的最後一天,大多的民眾都將在今天收心準備面對開工。然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擾台行動,卻沒有因為雙方共同的假期而休假。國防部今日指出,解放軍共有 14 架軍機出海活動,其中 9 架超越了海峽中線與延伸線,並稱國軍已經針對中國軍機的行動做出相對應的措施。

國防部在今天下午 2 點發布新聞稿,稱自下午 1 點起,陸續偵查到中國的殲 -16、運 8 以及無人機等,各類型的主、輔戰機總計 14 架次出海進行活動。而其中有 9 架跨越了海峽中線以及延伸線,進入台灣北部與西南部的空域,並配合中共解放軍的軍見執行聯合戰備警巡的活動。國防部稱,國軍已經運用聯合情報監察偵測手段,嚴密進行警戒,同時檢派任務機、任務艦與岸置飛彈系統等執行相關的應對措施。

國防部也在昨日( 13 日)表示, 12 日早上 6 點到 13 日早上 6 點這段期間,也有兩架中國軍機進行活動,其中有一架跨越海峽中線進入我國北部的空域,同時也觀測到 4 艘中國軍艦與 1 枚空飄氣球。

在初二( 11 日)上午,國防部指出,在 10 日早上 6 點至 11 日早上 6 點這段時間,偵查到 6 架中國軍機活動,其中 1 架進入我國西南方空域。同時,也有 4 艘中國軍艦與 8 枚中國空飄氣球在台海周邊的地區進行活動。

而在除夕當天( 9 日)上午,國防部稱,自從 8 日早上 6 點開始,到 9 日早上 6 點為止,偵獲中國軍機一共 7 架次,其中有 3 架進入我國西南方空域,並與 5 艘中國軍艦持續在台海周邊進行活動。同時也兩度觀測到來自中國的空飄氣球在台海周邊進行活動。解放軍軍機擾台似乎不受春節假期的影響,持續對台灣進行試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