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13)日報導,埃及正在加強其在加薩走廊邊境的安全,擔心如果以色列軍隊開始對最南端的城市「拉法」發動地面攻擊,戰爭可能會蔓延到埃及領土。拉法涵蓋加薩地帶一半以上的人口,其難民庇護所距離邊境僅幾步之遙。

埃及安全官員表示,在加薩邊境設防,是防止以色列在拉法發動攻擊。官員表示,作為安全建設的一部分,埃及已在與加薩接壤的北西奈半島部署了更多部隊和機械。

以色列若是將戰火燒到最南端城市「拉法」,可能使其與一個重要阿拉伯夥伴近半個世紀的關係面臨風險。埃及已經譴責以色列將飛地的巴勒斯坦人向南推進的舉動,暗示這是驅逐加薩人計畫的一部分。

埃及於 1979 年成為第一個承認以色列的阿拉伯國家。兩國簽署了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議,以色列歸還其在 1967 年戰爭中從埃及手中奪取的西奈半島,以換取和平。

《美聯社》和《紐約時報》等西方媒體報導稱,埃及威脅稱,如果以色列軍隊入侵拉法,埃及將取消和平條約。根據國營《金字塔報》報導,埃及外交部長駁斥了這些報導,但在周一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只要它保持互惠」,開羅將遵守該條約。

以色列一直面臨國際社會的壓力,要求不要在拉法發動地面行動,數週以來,拉法一直受到以色列的空中轟炸。該市是逃離加薩北部和中部的巴勒斯坦人的「最後一個」主要避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