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百業蕭條、失業率飆高、股市風雨飄搖之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喊話要「唱響中國經濟」,中共官媒紛紛「聽話」發表正能量社論。繼人民日報日前發表「整個國家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報導後,光明日報社論宣稱,過去1年中國「街巷的煙火,市面的繁榮」,儘管「全球經濟依然低迷」,中國創下126兆元經濟總量「風景這邊獨好」。

習近平8日在中共中央、中國國務院春節團拜會上說,中國2023年推動經濟恢復發展,糧食總產再創新高,就業、物價總體平穩,放眼全球仍然是「風景這邊獨好」。中共官媒也冒出許多歌頌文章,光明日報題為「把日子過得更好」的社論指稱,過去1年中國果斷實行疫情防控「轉段」,街巷的煙火、市廛(市面)的繁榮「告訴我們已走出了那段艱難」。

這篇社論大言不慚吹噓,儘管「全球經濟依然低迷,我們開出的1.7萬列中歐班列、我們創下的126萬億(126兆)元經濟總量,『風景這邊獨好』,這是我們向全球發出的宣言」。中共從成立那天起「無時無刻不把老百姓放在心間,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響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這篇社論進一步讚頌,這個目標「體現在菜籃子更加豐盈,物價更加平穩,鄰里更加和諧,每個人的潛能得到充分顯現,『天更藍、水更清、花更艷』,『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每個人的『笑容更加燦爛』」。

新京報10日也以「春天,14億份願望向上生長」為題發表社論寫道,2024年的龍年期待「經濟平穩發展」,托舉每個人穩穩的幸福;期待「股市大盤上行,國民的錢袋子能夠鼓一鼓」;期待老人平安順遂、老有所養;期待孩子學業進步、健康成長;更期待每一個人「原始豐饒、質樸剛健,有光,向光,逐光,做光」。

這篇社論強調,更期待每一個人「原始豐饒、質樸剛健,有光,向光,逐光,做光」。14億中國人是一個大家庭,14億人的龍年願景「是14億份期待,也好似14億粒種子」。而每一粒種子「肆意生長的背後,就是浩浩蕩蕩的時代浪潮,就是在新的一年裡,我們要一起奮鬥和奔跑的方向」。

中共江蘇省委機關報新華日報10日則以「滿懷憧憬向著春天進發」為題發文聲稱,江蘇過去1年「穩紮穩打、穩健開局」。從「及時保障企業運行」到「賦能產業集群發展」,「沉著應變局、主動搶機遇,經濟持續回升向好」,「沉甸甸的成績可感可知」。江蘇「新潮湧動、日新月異,發展動能更足、韌性更強」。

社論提到,江蘇必須落實好總書記(習近平)賦予重大任務,努力交出一份「走在前、做示範」的好答卷。奮進關鍵之年「信心堪比黃金,初心堅如磐石,恆心貴在持久」。希望的種子正在春天積蓄能量「讓我們滿懷美好憧憬,帶著破土而出的雄心,『乘雲起龍驤之勢,抖擻生龍活虎精氣神,保持龍騰虎躍奮發姿態』,向著光華燦爛的世界進發」。

人民日報2日發表題為「整個國家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的報導,內容是對德國共產黨國際關係書記科佩(Renate Koppe)的專訪。科佩在訪談中吹捧,中國在住房、醫療、教育和基礎設施等方面的進步明顯,人民的整體生活水準得到很大提升。整個國家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給她留下深刻印象。

不過,眾多中國網友卻對這篇報導大舉怒罵及嘲諷:「繼續吹,不要停」、「4000多支股票待漲,漲幅空間巨大」、「重大決定性勝利」、「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民日報真是一份好報紙」、「在社會主義國家,只要不炒股、不買基金、不買房、不創業,日子都過得輕輕輕鬆,生活蒸蒸日上,整個國家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