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立委選舉國民黨在台中繳出亮眼成績單,外號「台中F4」的4位首次參選立委的青年參選人,竟有3人當選,其中,台中市第四選區立委廖偉翔打敗前立委張廖萬堅,被外界稱為「代母復仇」。但廖偉翔從政並不是為了母親、台中市議員黃馨慧 ,他的從政動機與努力方向,其實有部分與他已不在世的姐姐有關。

廖偉翔曾任台中前市長胡志強辦公室主任、黃馨慧服務團隊執行長與國民黨中央發言人。談及從政動機,廖偉翔說,「我的說法會很老派喔!」他在胡志強辦公室工作過程的體會,讓他覺得政治是為了別人臉上的笑容,會這麼說,就跟他的生命經歷有關。

廖偉翔解釋,他在胡志強身邊服務的時候,發生了幾個故事,有的人原本想自殺或遇到其它緊急狀況,可能因為他經手的一通電話,就改變一個人的一生,這讓他慢慢去思考,為什麼要從政?而他得到的答案,用佛法來說叫「利益眾生」。

訪問一度停頓後。廖偉翔接著說,這也跟他姊姊的過世有關,所以他很重視心理衛生的政見,希望更加推廣心理諮商,降低國人的憂鬱症和自殺率,因此他才說,從政是為了別人臉上的笑容,而他進入立法院後,志願也是進入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

廖偉翔表示,在衛生環境領域相關的議題上,他在很多面向都有在著手,至於會先推動什麼面向,要考量哪些是較沒有爭議的,或在野立委之間較有共識等因素,他不習慣先亂開政見支票,因此他的國會辦公室會先盤點,有哪些是可以先盡速推動的議題,後面再逐步推動較需要花時間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