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照慣例於農曆除夕深夜至初一凌晨的子時向保生大帝擲筊抽出 4 支籤,預測龍年運勢,其中象徵新年歲君的國運籤,籤詩為第 57 首籤詩「萬里求仙意甚虔 青山重疊水連天 終尋隱道桃源洞 不覺回來坐碧蓮」,意味未來一年可賺取經驗,上半年可能會較辛苦,但有望在結尾獲利,屬於「先苦後甘」,這支籤在 2021 年也曾抽出。

信徒們上香誠心祈福,祈求新的一年能健康安安,約於晚間 11 時 54 分左右,開始抽出新年歲君(國運)、生理(商業)、五穀(農牧)、海冬(漁業) 4 支公籤,預測今年國家各行各業運勢。

國運(歲君、整體運勢)為第 57 首籤詩,「萬里求仙意甚虔 青山重疊水連天 終尋隱道桃源洞 不覺回來坐碧蓮」。

負責解籤的世新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林恕全表示,這支籤於 2021 年曾抽過,代表出去要尋仙訪道、冒險犯難,但最後會回到家裡坐碧蓮;有時做事可能會徒勞,歷險犯難後又回到家裡。

林恕全指出,如同一樣抽到此籤的 2021 年,當時 2021 年三級警戒,今年可能會有大環境冒險犯難的狀況,不過最後可以安全回家,並能夠賺取經驗,大家可以回想 2021 年如何撐過。

生理(商業)籤詩為第 24 首籤詩「幸有仁人得盡扶 進身何必苦躊躇 欲求名利皆如意 財帛自然應不虛」。林恕全指出,此籤是有幸的人、人進得福,有仁德的人,扶助你走向正道,前面歷險就會輕鬆,後面獲利會慢慢變好。

五穀(農牧)籤詩為第 6 首籤詩「他家哀喜休相問 莫與筵中競酒漿 無事閉門家裡坐 惟憑旦夕一爐香」。林恕全解釋,別人家的哀喜諸事都不用問,重視自己的東西就好,否則會做白工,

海冬(漁業)籤詩為第 45 首籤詩「海冬忍耐溪邊人養鴨 縱無煩惱也勞心 滔滔游入江中去 岸上呼聲那得尋」。林恕全說明,縱無煩惱也勞心,養鴨有賺,只是小賺,沒什麼大事,但就是勞心勞力,但鴨子又跑去河裡,如同大家白忙一場,撲空賺經驗,但是沒有破財、漏財。

針對整體籤詩,林恕全說明,整體來看,上半年辛苦,前面賺到的經驗,後面的錢都會補回來,若給此籤分數,預估有 70 至 80 分,能賺到經驗很重要,要在中間學錯誤,結尾是好的,回來坐碧蓮,只是會有漫長的歷險過程。

林恕全指出,去年是大家急躁,事情做不成,人心浮躁、暴戾之氣,今年沒有,每個籤都跟獲得有關,有得有失,大家終於要安心下來好好賺錢過生活。